•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説法極為危險

2022-12-05 16: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2月5日訊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消息,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近日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專訪表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一種極為危險的説法,不僅嚴重背離中日間既有政治共識,還可能使日本脫離和平發展軌道,滑向地緣對抗深淵。
  孔鉉佑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事務屬於中國內政,這是國際社會基本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包括美日在內,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均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就臺灣問題向中方作出鄭重承諾,這是同中國建立雙邊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對於這樣的大是大非和基本原則,絕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否則就會喪失國與國相交的基本信義,丟掉立足國際社會的道義基礎。
  孔鉉佑指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一種極為危險的説法,不僅嚴重背離中日間既有政治共識,還可能使日本脫離和平發展軌道,滑向地緣對抗深淵。作為自然災害多發的國家,我們理解日本有較強的憂患意識,但這種意識不應過度,更不應把他國事務同自身強行掛鉤。我們注意到岸田首相日前表示,在臺灣問題上,日方在日中聯合聲明中做出的承諾沒有絲毫變化。希望日方踐信守諾,説到做到,在臺灣問題上慎思慎言慎行,以實際行動體現堅持和平發展、維護地區穩定的姿態。(編輯/郭碧娟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