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駐美大使秦剛:和平統一和不放棄武力如同一幣兩面 美方討論“戰略清晰或模糊”純粹浪費時間

2022-05-27 10: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月27日訊 據我駐美使館官網消息,26日,秦剛大使在《南華早報》發表題為《一個中國原則是臺海和平的基石》的署名文章。文章從歷史角度出發闡明臺灣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的事實,並再次重申中國政府願盡最大努力實現和平統一,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秦剛在文章中強調,美國對一個中國原則有鄭重承諾,然而,一個中國原則正遭到嚴重破壞,希望美方站在歷史正確一邊,以同理心、責任心,尊重中國人民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國家統一的願望,真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真正支援兩岸和平統一。

  全文如下:
  過去幾十年,一個中國原則一直是中美關係與臺海和平穩定的基石,但這一基石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
  臺灣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360年前,鄭成功將軍從荷蘭殖民者手裏收復臺灣,成為中華民族的英雄。臺灣的成功大學就以其命名。我出任駐美大使後不久,一位年過九旬的臺灣老兵深情地對我説,多麼希望有生之年看到臺灣回歸祖國,他想再回大陸的故鄉看看。
  70多年前的中國內戰造成兩岸分隔,但兩岸中國人血濃于水的親情從未割斷。兩岸人民同宗、同源、同文、同種,經濟融合和文化傳承是大勢所趨。過去10年,兩岸貿易額翻了一番,增至3283億美元。臺灣健身教練劉畊宏現在是大陸最火“網紅”,社交媒體上6000多萬人跟他跳健身操。大陸的社交媒體軟體深受臺灣民眾喜愛。
  中國政府積極真誠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盡最大努力實現和平統一,這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同時,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決非針對臺灣同胞,而是要威懾“臺獨”分子和外部勢力干涉。促進和平統一和不放棄使用武力,如同一個硬幣的兩面,根本目的都是要為和平統一爭取有利條件。
  要實現和平統一,就必須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不是一個主權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長期以來,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具有不可撼動的國際法基礎。
  1943年,中美英三國首腦發表《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把臺灣、澎湖列島等日本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包括美國在內世界上181個國家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
  美國對一個中國原則有鄭重承諾。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同臺灣僅保持文化、商務等其他非官方關係。美方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臺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將逐步減少售臺武器,經過一段時間後最終解決這一問題。
  然而,一個中國原則正遭到嚴重破壞。蔡英文當局拒不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變換手法搞“漸進式臺獨”。美國政府一面聲稱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不支援“臺獨”,不希望與中國發生衝突對抗,另一面卻把臺當作“第一島鏈戰略支點”來遏制中國,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政策。美方把單方面炮製的所謂“與臺灣關係法”“對臺六項保證”淩駕於中美雙邊共識即三個聯合公報之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大肆提升美臺官方關係,不斷派高官訪台,卻説是為促進非官方關係。美方説希望臺海和平,卻售臺大量先進武器,無疑是火上澆油。美方的錯誤做法嚴重助長“臺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正把臺海變成危險的火藥桶。
  最近,有人炒作所謂“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我要強調,這兩個問題性質完全不同。烏克蘭是主權國家,而臺灣從來都不是主權國家。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包括烏克蘭在內任何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理應得到尊重,中方在臺灣問題上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必須得到尊重。在這個事關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美方有關“戰略清晰”或“戰略模糊”的討論純粹是浪費時間。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鄭成功將軍收復臺灣後約200年,林肯總統領導美國人民維護了美國統一。林肯總統堅信“分裂之家無法屹立”。相信今天美國人民也不會允許任何一個州在外部勢力支援下從美國分裂出去。希望今天美方能夠以同理心、責任心,尊重中國人民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國家統一的願望,真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真正支援兩岸和平統一,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台灣網 張玲)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