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結一主任在“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發佈活動上的致辭(全文)

2018-11-28 16: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8日下午,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北京出席臺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30週年感謝茶會暨“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發佈活動並致辭。(台灣網 普燕 攝)

在“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發佈活動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劉結一

(2018年11月28日)  

尊敬的杭元祥常務副主席,

尊敬的沈慶京董事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臺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在北京舉辦三十週年感謝茶會、發佈“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與會的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致力於傳承中華文化,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三十年來成功舉辦百餘項兩岸文化品牌活動,為增進兩岸同胞感情、弘揚中華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靈魂,是兩岸同胞牢固的心靈紐帶。數十年來,兩岸同胞文化交流規模不斷提升、領域持續拓寬、合作日益深化,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強大凝聚力。希望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和更多兩岸有識之士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發揮更大作用。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同胞心靈契合,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骨肉相親的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在“唐山過臺灣”的漫長歲月裏,在明清開府墾荒的遷徙浪潮下,在百萬同胞漂洋過海的悲歡離合中,兩岸同胞走過共同的歷史,擁有共同的記憶。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推行“去中國化”“漸進臺獨”,企圖割裂兩岸歷史文化連結,磨滅臺灣同胞的歷史記憶和民族意識,甚至製造事端、歪曲事實,挑動兩岸同胞對立,企圖扭曲臺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民族認同、國家認同和文化認同。這些行徑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損害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是註定要失敗的。兩岸同胞要共同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以實際行動展現正義的力量和聲音。

  遷臺曆史是中國歷史長河的組成部分,兩岸共同開展“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很有意義。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年輕一代共同推進這項公益文化工程,保住兩岸同胞珍貴的歷史記憶,正確認識兩岸同源的歷史軌跡,不斷增強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紐帶。

  銘記歷史是為了更好地把握現在。不管經歷多少風雨,兩岸同胞在認同和情感上從未分離,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改革開放40年間,兩岸同胞同舟共濟、砥礪前行,兩岸關係走近走好始終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我們為同胞謀福祉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多。今年以來,大陸方面相繼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取消臺灣同胞來大陸就業需辦理專門就業許可、為自願申領的臺灣居民發放居住證等舉措,逐步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廣大臺胞普遍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將繼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為廣大臺胞,特別是青年朋友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和平臺,讓廣大臺胞搭上祖國發展、民族復興的快車,在祖國大家庭中有更多獲得感。

  銘記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民族強盛是同胞共同之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的共同事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書寫充滿希望的新時代故事,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兩岸同胞要共同努力,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祝本次發佈活動取得圓滿成功、“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結出豐碩成果。祝各位嘉賓和朋友們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