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參展企業點讚農交會 助力農産品發展

2018-11-06 15: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視察了海峽農業合作展區。(台灣網 郜利敏 攝) 

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展區現場,兩岸特色農産品吸引眾多參展觀眾參觀。(台灣網 郜利敏 攝)

  台灣網11月6日長沙訊 (記者 郜利敏)冰烤番薯、永福高山茶、仙遊甜柿、東方美人茶、臺灣手工蛋卷……成為了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海峽兩岸農業展區的“火爆”産品,品嘗、購買的參展觀眾,洽談合作的經銷商等人群絡繹不絕。據初步統計,島內16家企業參展團訂單量已達到2000萬人民幣。參展企業紛紛表示,農交會為産品推廣、銷售以及同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臺。

  冰烤番薯受熱捧 兩岸業者“心有靈犀”

  熱騰騰、香噴噴的烤番薯、烤紅薯是大部分消費者喜愛的美食之一。參展現場,“冰烤番薯”4個字已經吸引了眾多參展觀眾的詢問、品嘗。大家紛紛表示,“吃起來特別像紅薯冰激淩,以後夏天也可以吃烤紅薯。”

  現在大陸很多消費者飲食越來越追求養生、綠色、健康食品。來自臺灣青年邱煥森告訴記者,這正是冰烤番薯的市場基礎。當初,研發這款産品是一個美麗的意外。很多臺灣人非常喜歡烤番薯,但是因為製作時間長,有時一些冷掉的烤紅薯特別適合時間緊迫的人。基於此,他們研發了適闔家裏快速烤制紅薯,將紅薯烤制完成,再經過冷凍。冷、熱番薯均可以食用。他認為産品特別適合目前生活節奏比較快的年輕人。

  無獨有偶,山東棲霞臺灣農民創業園(簡稱棲霞臺創園)展位也推出了冰烤紅薯産品。棲霞臺創園管委會經濟發展部部長張國清告訴記者,這次兩岸農産品業者好像“心有靈犀”,敏銳嗅到消費者需求,同時在市場推介該産品。目前棲霞臺創園入駐企業生産的冰烤紅薯于去年進入各超市售賣,目前銷售産量已達3萬噸,深受消費者喜愛,甚至供不應求。據他所知,企業經營者今年又增加了一條産品生産線,滿足市場需求。

  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展區人氣最“旺”

展區現場,梅江臺創園管委會和參展業者在展位前合影。(圖片來源:梅江臺創園管委會)

  11月2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視察了海峽農業合作展區,讓參展業者倍感鼓舞。

  展區共有28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簡稱“臺創園”)、15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簡稱“試驗區”)和島內16家農業企業參加。極具臺灣特色農産品深受參展觀眾、經銷商喜愛,人群絡繹不絕,成為了第十六屆農交會中人氣較“旺”展區之一。

  展區現場,一群身穿黃色馬甲的人格外引人注目,馬甲服裝上臺創園標識較為醒目。他們是來自廣東梅州梅江臺灣農民創業園(簡稱臺創園)管委會和參展企業。梅江臺創園管委會主任林峰表示,希望借助農交會平臺,助力園區企業産品推廣、銷路拓展。據悉,該園區參展産品柏宮源綠茶榮獲本屆農交會參展農産品金獎。

  來自北京的劉武嫦從事食品貿易,談到臺灣美食讚不絕口。她表示,臺灣美食是一種體驗感不錯的休閒食品,包裝設計引誘人;食品色澤誘惑人;口感軟綿、甜度適合,對於愛吃甜食的她來説“完全沒有抵抗力。”展會期間,參展企業産品基本已被試吃、售賣完畢。

  展會期間,電商本來生活網舉行的臺創園産品推介活動也成為了展區一大亮點,通過産品推介、有獎問答、線上錦鯉抽獎等互動形式,吸引了大批參展觀眾。

  臺企:這是“學藝”的好機會

參展的16家島內企業在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展區合影,點讚農交會平臺。(台灣網 郜利敏 攝)

  第十六屆農交會于11月1日至5日在長沙舉行,共吸引4000多家企業參展,參展産品16000余種,還有印度、馬來西亞、法國等2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余家境外公司參展。展會期間,觀展觀眾超過40萬人次;到會採購商和專業觀眾5萬多人次,其中全球重點採購商40家。

  “這是同行業交流、切磋的盛會。”臺灣優良農産品發展協會組長沈世然表示,這也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獲得産品反饋資訊的好機會,同時也是“學藝”的好機會。他告訴記者,去年參加農交會臺灣産品紅豆湯便利包裝就是借鑒福州農交會的用碗盛放粥的創意而進行研發。該産品在農視節目《2017農交會:我為品牌農産品代言》中進行現場直播推介。

  臺灣壽米屋有限公司負責人陳肇浩已連續參加四屆農交會。在這屆農交會上,他帶來了精品大米、寶寶米、米餅等系列産品。展會現場,寶寶米得到了消費者、採購商、同行業者的青睞,大家紛紛來洽談合作、交流經驗等。展會期間,他也考察了不同稻米企業。他發現大陸從事稻米企業越來越重視對土地管理、稻米種植科學化、系列産品研發等方面,漸漸由原來的粗放經營向精緻化管理髮展,滿足不同階層、年齡段消費者的需求。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消費者對産品的反饋將有助於産品走得更遠。”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副執行長林泳宸非常重視農交會平臺,已連續參加三屆。“這是一個直面消費者的好機會。”他告訴記者,參展觀眾試吃産品,聆聽、收集反饋的意見,對進一步改良産品口味、包裝等方面非常重要,期望産品將來更加符合大陸消費者的口感和需求。(完)

 

參展業者紛紛表示,這是一個直接得到消費者反饋訊息的平臺。(台灣網 郜利敏 攝) 

消費者品嘗、購買臺灣農特産品。(台灣網 郜利敏 攝)

經銷商和展區業者洽談銷售合作。(台灣網 郜利敏 攝)

[責任編輯:郜利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