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外反“獨”促統運動蓬勃發展,有這些組織的傾情參與

2018-10-24 11: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今年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以下簡稱中國統促會)成立30週年。30年來,中國統促會高舉愛國主義旗幟,與港澳臺、海外統促會及相關組織一道,廣泛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勢力,大力開展兩岸交流往來,有力推動了全球反“獨”促統運動蓬勃發展,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海外反“獨”促統運動發展過程中,廣大港澳臺、海外統促會及相關組織立場堅定、積極參與、鼎力支援,涌現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特別是由一些統促會自發組織主辦的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和區域性重要反“獨”促統活動,已成為凝聚海內外華僑華人力量的重要品牌活動,在旗幟鮮明反對“臺獨”等分裂行徑、促進中國和平統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中國統促會成立30週年之際,讓我們記住他們的名字,記住他們愛國愛鄉的赤子情懷、矢志統一的奉獻意識、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

  德國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1年6月19日成立於柏林。

  2000年8月25日,該會的主要成員以德國華聯會的名義,在柏林與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共同舉辦了首次“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柏林·2000)大會”。來自五大洲64個國家與香港地區、澳門地區、臺灣地區600多位代表參加了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統促會會長萬國權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大會發表了《呼籲全世界中華兒女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努力奮鬥》的共同聲明,發出了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的動員令。

  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1973年2月,以來自臺灣的保釣人士為代表的40余位留學生和愛國華人在華盛頓成立了全球最早的中國統一促進會組織“華府中國統一促進會”(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前身)。 

  2001年11月25日,美國全球華人反“獨”促統聯盟發起,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了“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華盛頓)大會”。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代表500多人出席大會。本次大會主旨是:全球華僑華人反對“臺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反對美國對臺軍售。大會通過了“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宣言”,表達了海外華僑華人強烈反對“臺獨”的正義立場。

  2011年9月17日,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19個華人社團,承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華盛頓)大會”,全球各地反“獨”促統組織代表團、美國當地華僑華人代表及專家學者等500余人出席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大會以“弘揚辛亥革命精神、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為主題,與會者圍繞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兩岸和平發展、海外反“獨”促統、中美關係等4個專題進行討論。大會發表《華盛頓宣言》表示,海外反“獨”促統運動任重道遠,廣大華僑華人要站在全民族的高度思考兩岸關係的前途與中華民族的未來,繼續擴大反“獨”促統運動的影響力,廣泛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援,堅定不移地與各種分裂中國的勢力作鬥爭。

  日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0年8月13日成立於日本東京,會員以臺籍旅日僑胞為主。

  2001年7月16日,由日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旅日愛國僑團主辦“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東京)大會”,來自世界44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統促會負責人及華僑華人社團的600多名代表出席。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統促會會長張克輝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大會提交論文100多篇,譴責了“臺獨”勢力分裂中國的企圖,呼籲早日實現和平統一。大會通過了《新世紀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宣言》,表達了全球華僑華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分裂圖謀、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心聲。這次大會強調和平統一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突出了臺灣同胞的聲音。

  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0年7月30日成立於雪梨。

  2002年2月21日,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雪梨)大會”,來自五大洲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統促會代表以及中國大陸、臺港澳地區代表近600人出席了大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統促會會長羅豪才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澳大利亞前總理弗雷澤等在內的外國政要和一些知名企業家應邀出席了大會。大會還就“中國和平統一與世界和平”、“中國和平統一帶給海峽兩岸的福祉和對全世界的貢獻”、“中國和平統一的障礙”等專題進行了分組討論。大會通過了共同宣言,凝聚了廣泛共識,表達了海內外華僑華人反“臺獨”、促統一的共同心聲。

  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0年6月成立於莫斯科。

  2003年9月9日,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共同發起並主辦“全球華人反獨促統莫斯科大會”,來自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統促會及華僑華人團體代表以及中國大陸、臺港澳地區人士約600多人出席大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統促會會長羅豪才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此次大會會期恰逢中國農曆中秋佳節,故確定了“團結、親情、統一”的大會主題,海外華僑華人在共度佳節的濃濃氣氛中商討中國和平統一大業。會議通過了《莫斯科宣言》,呼籲全球中華兒女團結在中國統一和民族振興的旗幟下,為海峽兩岸關係的穩定和發展發揮橋梁作用,為中國的和平統一做出新的貢獻。

  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

  2001年2月7日成立於曼谷。

  2004年2月29日,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聯合泰國華僑華人各社團共同主辦“全球華人反'獨'促統曼谷大會”,來自五大洲45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大會。大會主題為“中華民族大團結,堅決反對‘3.20公投’”。大會通過題為“竭盡所能極力爭取臺海兩岸的和平統一”的宣言,正告“臺獨”勢力:“臺獨”不得人心,分裂沒有出路,千萬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全體中華兒女維護國家領土統一的決心和能力,千萬不要把臺海拖入戰爭的深淵。共同表達了全世界中華兒女堅決反對“臺獨”、熱切盼望中國早日和平統一的強烈願望。

  2016年7月7日,由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主辦的“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2016·曼谷)大會”在曼谷隆重召開。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位統促會代表和泰華各界計約1000位人參加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統促會副會長齊續春出席會議並做主旨講話。大會通過了《曼谷宣言》,一致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呼籲兩岸同胞及海外僑胞珍視“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1年11月成立於維也納。

  2005年8月15日,為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當地僑團、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維也納共同舉辦“紀念世界反法西斯勝利60週年暨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並舉辦維也納和平論壇。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統促會副會長羅豪才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來自世界66個國家及地區的海外統促會和華僑華人社團代表以及中國大陸、臺港澳地區人士近1000人參加了大會。大會通過了全球華僑華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中國統一”的共同宣言。《共同宣言》以全體與會同胞的名義警告“臺獨”勢力認清“臺獨”是走不通的路,呼籲兩岸同胞共同投身於反“獨”促統大業。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4年12月4日在澳門宣佈成立。

  2006年12月14日,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來自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名代表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中國統促會會長賈慶林致信祝賀。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等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與會代表圍繞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主題,暢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抒發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展望了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會後,發表了《澳門大會宣言》,呼籲全球華僑華人和中國大陸、臺港澳同胞攜起手來,勇擔歷史使命,堅定統一信念,堅決反對“臺獨”活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進國家和平統一的偉大事業上來。

  匈牙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0年7月26日年成立於布達佩斯。

  2007年8月8日,匈牙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共同舉辦“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布達佩斯)大會”,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名代表齊聚一堂,圍繞“構建和諧兩岸關係、共建和諧世界、促進中國和平統一”主題進行深入研討。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統促會副會長周鐵農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會議期間,在匈牙利亞洲中心舉辦了“一個中國、和平發展——中國臺灣問題圖片展”,以珍貴的歷史圖片和翔實的文字資料介紹了臺灣的歷史和現狀。會後,發表了《布達佩斯宣言》,對陳水扁當局執意進行“臺獨”分裂的種種挑釁和冒險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號召全球中華兒女共同攜手,構建和諧兩岸關係、共建和諧世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美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

  2002年8月15日,由美國南加州海外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南加州中國統一聯盟、中國和平統一同盟會、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等5個反“臺獨”社團聯合發起,並由以反對“臺獨”、促進中國和平統一為基本綱領的21個社會團體在洛杉磯聯合成立美國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2016年,該聯盟更名為(美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

  大洛杉磯地區促進中國統一聯合會

  2004年11月20日,由成立115年之久的美國著名傳統僑社中華會館聯同65個居美僑團發起創立美國大洛杉磯地區促進中國統一聯合會。

  2009年7月18日,大洛杉磯地區促進中國統一聯合會聯合美國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主辦“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洛杉磯)大會”,來自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代表以及中國大陸、臺港澳地區人士300多人出席。

  中國統促會副會長許嘉璐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與會代表們在會議的分組專題論壇上,分別圍繞海外反“獨”促統的新特點、新形勢下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如何發揮華僑華人在促進中國和平統一事業中的獨特作用、如何抵制“藏獨”“疆獨”分裂國家的行徑等四個專題進行了廣泛的交流。大會一致通過了《洛杉磯宣言》,呼籲全球華僑華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肩負起歷史使命,團結一致、堅定信心、不懈努力,攜手共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推動中國的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

  2009年,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共同發起並籌組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

  2010年9月21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主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香港)大會”,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代表及中國大陸、臺港澳代表人士逾1500人與會。其中,臺灣社團有36個,人員達670人之多,創歷次大會之最,且遍佈島內政界、軍界、學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中國統促會會長賈慶林向大會發來賀信。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中國統促會執行副會長杜青林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大會分別以兩岸的和平發展、經貿合作、文化教育、港臺青年交流為主題舉辦了4場論壇,39位主講嘉賓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針對如何推進兩岸和平發展與統一問題,發表了精彩演講,進行了廣泛交流。大會閉幕式上通過了《香港宣言》,呼籲全球華僑華人攜手推進兩岸雙贏新局,共同推動海峽兩岸和平發展,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早日實現做出新貢獻。

  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0年6月29日成立於馬德里。

  2012年8月8日,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功舉辦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馬德里)大會”,有來自48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代表以及中國大陸、臺港澳代表人士約850人出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出席大會並做主旨發言。會後發表《馬德里宣言》,呼籲廣大旅歐僑胞以弘揚中華文化為橋梁,大力開展公共外交、民間外交,提升中國軟實力,加強僑社建設,促進中歐友好,共同為反“獨”促統事業不懈奮鬥。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2年4月20日在裏約熱內盧註冊成立。

  裏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1年3月10日成立於巴西裏約熱內盧。

  2013年10月17日,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與裏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主辦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2013·裏約)大會”,本次大會是首次在南美洲舉辦的全球性反“獨”促統大會,填補了中南美洲的大會空白。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統促會副會長桑國衛出席大會並做主旨講話,巴西政要、各國統促會代表應邀參會,與會者共400余人。大會以“共促和平統一,同圓中華夢想”為主題,開展了一系列演講、討論、講座和交流等活動,取得豐碩成果。大會通過了《裏約熱內盧宣言》,指出此次大會極大鼓舞了南美各統促會的工作熱情,堅定了南美地區反“獨”促統的信心,呼籲全球華僑華人充分利用自身獨特條件,為推動中國統一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2年1月19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召開成立大會。

  2015年11月8日,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主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2015·約堡)大會”。此次大會首次在非洲舉辦,來自約30個國家和地區統促會的負責人、非洲多位政要及國際友人近700人出席了大會,莫三比克前總統、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希薩諾及南非通信部長奎萊等當地政要出席會議並致辭。此次大會以“兩岸一家親,五洲中華情”為主題,呼應了全體中華兒女心願,順應了兩岸關係形勢發展。會議期間,舉辦了南非僑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型圖片展、《血脈長城——華僑華人與抗日戰爭》觀影會、“親情中華”文藝晚會等多場活動。大會通過了《約翰內斯堡宣言》,表示將繼續對“臺獨”勢力保持高度警惕,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動,呼籲全體中華兒女袖手為早日實現國家完全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義大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0年5月31日成立於米蘭。

  2017年7月23日,義大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義大利其他僑團共同主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2017·佛羅倫薩)大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統促會副會長張寶文出席大會並做主旨演講。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近千名代表出席了大會。大會以“堅持九二共識,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同圓共用中國夢”為主題,還分場舉辦了三場論壇以及海峽兩岸中華書畫作品展。大會發表了《佛羅倫薩宣言》,呼籲廣大海外僑胞在全球範圍內開展“反‘臺獨’、促統一”宣傳,發揮全球華僑華人範圍廣、影響大的特點,掀起新一輪反“獨”促統熱潮,堅決反對和制止蔡英文當局的“臺獨”陰謀。

  巴拿馬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1年1月8日成立於巴拿馬城。

  2018年6月2日,巴拿馬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018·巴拿馬城)暨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年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統促會副會長萬鋼出席大會並做主旨演講。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的中國統促會和僑團組織、港澳臺地區的近800位代表前來參加。大會的主題是:捍衛“一個中國的原則”,反對“臺獨”分裂行徑,促進中國和平統一,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通過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018·巴拿馬城)》宣言:捍衛“一個中國的原則”,反對“臺獨”分裂行徑,促進中國和平統一,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1年12月2日成立於馬尼拉。

  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自2007年開始,每隔兩年舉辦一屆“亞洲論壇”,迄今已是第六屆。菲律賓政要、海外各統促會代表、專家學者及菲華各界人士共襄盛舉,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對臺方針政策,表明維護一中原則,反對“臺獨”等各種形式的分裂活動。“亞洲論壇”成為聯繫海內外同胞反“獨”促統的重要平臺。

  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1999年8月22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經首都法院批准註冊成立。

  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自2000年發起在德國柏林召開全球首次海外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後,近18 年來,與相關國家的統促會合作,主辦承辦了其中“莫斯科大會”“維也納大會”“布達佩斯大會”“馬德里大會”等,此外,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還多次舉辦全歐洲的範圍的反“獨”促統大會。

  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

  2002年 8月10日在芝加哥成立,簡稱全美和統會聯合會。

  從2002年起,聯合會每年在不同城市由各團體會員輪流舉辦“全美和統會聯合會年會”,已經連續舉辦了17屆。用不忘初心的信念、堅定不移的決心、堅持不懈的努力,努力推動祖國和平統一事業。年會經常邀請兩岸的專家學者出席,就相關熱點問題進行研討交流,現已形成品牌效應,吸引了其他各大洲統促會代表參加。

  2011年9月17日,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與19個華人社團共同支援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承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華盛頓)大會”。

  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2001年3月18日在巴拿馬宣佈成立。

  2013年6月8日,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厄瓜多舉辦年會暨瓜亞基爾論壇,來自10個國家統促會的325位代表參會,大會主題是:中華民族本係一家,攜手共促和平統一。

  2015年4月21日,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年會在宏都拉斯首都舉行,近60人參加。雖然遭到臺灣地區駐洪國部門的刻意破壞,但該會據理力爭毫不退縮,最終順利完成年會,並牽線搭橋致公黨與宏都拉斯執政黨和國家議會,促成當年宏都拉斯若干國會議員訪問中國。

  2018年6月2日,協助巴拿馬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018·巴拿馬城)暨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年會”。

  這些統促會只是五大洲200多個統促會及相關團體的縮影,正是他們的支援、參與、投入、奮鬥、付出、奉獻,鑄就了中華兒女反“獨”促統的世界品牌和廣闊平臺,發出了海內外同胞反對分裂、促進統一的強大聲音,展示了中華民族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堅定意志,形成了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共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促祖國和平統一的生動局面。他們的行動折射出廣大僑胞愛國愛鄉的赤子情懷、矢志統一的奉獻意識、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他們的功績,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中國統促會 仝言)

[責任編輯:郜利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