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各民族福建共慶二月二會親節

2018-03-21 13: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華一家親·兩岸同胞在福建福鼎共慶二月二會親節。活動中,國家民委港澳臺辦分別為福鼎市佳陽鄉雙華村、太姥山鎮綠野山莊授予“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示範點”牌匾。(圖片來源:國家民委網站)

  3月17至20日,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二月二會親節交流活動在福建福鼎市舉行。(圖片來源:國家民委網站)

  台灣網3月21日 據國家民委網站資訊,3月17至20日,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二月二會親節交流活動在福建福鼎市舉行,來自臺灣阿里山的少數民族同胞與當地各族群眾深入交流,共同歡度佳節。活動中,國家民委港澳臺辦分別為福鼎市佳陽鄉雙華村、太姥山鎮綠野山莊授予“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示範點”牌匾。

  3月18日,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二月二”會親節在福鼎市佳陽畬族鄉雙華村舉行,兩岸少數民族同胞分別表演了畬歌情景劇《山哈根源莫忘記》、原生態舞蹈《打搶擔》、男女二重唱《會親節到我家》以及畬族提線木偶表演《我們邁向新時代》以及由兩岸少數民族歌手組合“山浪花”演唱的《兩岸一家親》等節目,展現兩岸各民族多彩文化。

  活動中,畬族姑娘們還為臺灣同胞們獻上畬族彩帶、山哈茶。雖然現場下著雨,臺灣同胞們絲毫不減體驗畬族風情的熱情,聚集在文化廣場上,聽著臺上精彩紛呈的畬歌畬舞,吃一口烏米飯、搗糍粑。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佳陽雙華過‘二月二’會親節,融入民族風情的節目真的特別精彩。”來自臺灣的姐妹花楊慧珊和楊慧蘭是阿里山鄒族人。她們説,這樣的活動可以促進少數民族之間的交流,對兩地的文化交流也有很大幫助。

  活動現場,畬族傳統婚嫁儀式也吸引著眾人關注。“鳳凰之女出嫁了!”隨著主持人話音落下,鑼鼓聲響起,迎親隊伍在前排,或扛著嫁粧,或舉著“囍”字牌,或舉著燈籠,新郎滿心歡喜地出現在婚禮現場。新娘則身著畬族女子出嫁的鳳服,頭戴精緻鳳冠,坐在轎子裏,等待新郎接親。緊接著,新郎小心翼翼地將新娘從大紅轎子裏扶出。待一切就緒,新郎在前,新娘在其後,拜堂成親,禮成。

  臺灣同胞還扮演“新郎”唱著阿里山的山歌,迎娶新娘,親身體驗了一把畬族婚嫁的傳統習俗,參觀歷史文化古村落,領略畬族古建築的魅力。

  活動期間,兩岸少數民族鄉村發展座談會17日在福鼎市太姥山鎮才堡村舉行,臺灣少數民族同胞分享了阿里山旅遊觀光及鄉村建設經驗。

  座談會上,國家民委港澳臺辦副主任蘭海濱介紹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蘭海濱表示,措施中力求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據了解,雙華會親節始於1649年,至今已有368年曆史。早在1983年,福鼎市就把雙華畬族“二月二”會親節定為福鼎市畬族文化節。2005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將雙華畬族“二月二”會親節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台灣網綜合報道)

  兩岸少數民族鄉村發展座談會17日在福鼎市太姥山鎮才堡村舉行。(圖片來源:國家民委網站)
[責任編輯: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