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路傳播活動在京啟動

2017年09月18日 09:19:06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中國青年網北京9月15日電(記者 劉尚君)由中央網信辦和文化部聯合主辦的“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路傳播活動於15日在首都博物館正式啟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今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啟動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發展”、“中華文化新媒體傳播”等一批重點工程項目,對如何在新形勢下傳承發展好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升文化軟實力作出具體部署。正是在這一背景下,中央網信辦網路新聞資訊傳播局與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聯合組織開展此次活動, 以“非遺”為切入點和主題,積極探索在新媒體快速發展形勢下,如何主動把握網路傳播規律,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濃厚輿論氛圍。

  中央網信辦網路新聞資訊傳播局局長黃其正在活動致辭中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人類文明的記憶載體,是蘊藏民族精神的符號基因。分佈于全國各地區各民族眾多精彩絕倫的中華“非遺”,已成為中華民族精神傳承、文脈賡續的重要象徵,更成為我們堅定樹立文化自信的寶貴源泉。不斷加強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宣傳展示,是推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方式和有效舉措。在網上充分展現“非遺”之美、報道“非遺”之最,對於進一步喚起廣大網民關注熱情,在全社會形成保護和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積極氛圍,也具有重要意義。

  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司長陳通在致辭中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活態呈現的主體內容,是我們每一個人日常實踐著的世代相傳的生活方式,烙印著區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的文化標識。希望大家用鏡頭、用筆墨、用聲音,充分展現中國非遺之美、展示非遺傳承人和保護工作者的精氣神。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民俗學會會長朝戈金髮表主題演講。他表示,此次非物質文化遺産網路傳播活動是我國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締約國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合理有效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一次重要實踐活動,也是對我國頒布《非物質文化遺産法》所規定的保護工作內容的一次積極探索和努力。“新技術的飛速發展,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應該在‘網際網路+時代’中順勢而為,在各行業各部門之間形成非遺保護的合力。”

  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主要負責人代表、中國青年網總裁兼總編輯郝向宏在發言中講述了16歲青年通過網路傳播非遺項目華陰老腔的故事,認為非遺的傳承和保護要發揮青年的生力軍作用。采編人員代表、央視網記者劉春妍在發言中號召媒體同仁,用文字和鏡頭記錄下所遇見的每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産以及它背後所延續的傳承精神,講好中國故事,獻禮十九大。

  據悉,在接下來的兩周時間裏,來自近百家中央新聞網站、地方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以及部分文化領域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200多名編輯記者,將分赴貴州、福建、山西、湖北四省,通過實地採訪、親身體驗,探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原生狀態和脈絡根源,深入報道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發展,用網路元素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充分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非遺保護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用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