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央美本科考題:坐在椅子上,把自己和椅子一起搬起來

2017年03月15日 15:18:59  來源:錢江晚報
字號:    

  青年藝術家單昊作品 《坐在椅子上,把自己連椅子一塊搬起來的方法》。這幅圖包含兩個方案:1、設想項羽有天然的平衡點,臉是支點,可以撐起整個人和椅子;2、項羽力天生有四條胳膊,所以他用兩隻手撐地。

  “我不學數理化了,去畫畫了。”

  這種聽起來很瀟灑的話,千萬不要講得太早,因為沒有一點理科知識,你大概也考不上美院了。

  還有個把月,就到藝術類院校放榜的日子了。近日,中央美術學院公佈了2017年本科生招生專業考試題。繼去年“畫一條轉基因魚”考題後,今年又有一道考題再次引起關注——實驗藝術專業的一道命題創作題——坐在椅子上,把自己連椅子一塊搬起來的方法。

  試題:不可能的任務

  是不是頓時懵了?無從下手。

  先來看看這道題的提示——

  有關西楚霸王項羽力大無比的傳説,有一則非常有趣,項羽在其軍中挑選了一批大力士,要求他們各自坐在椅子上,用雙手抓住椅子並舉起自己,結果所有人都失敗了,只有項羽完成了“挑戰”。

  事實上,根據牛頓第三定律,項羽是不可能完成這個挑戰的。

  在藝術創作的世界裏,我們常常需要放飛想像,嘗試著做一些原本不可能的事情。把自己和椅子一起搬起來的故事,是我們在中學學習物理的時候很熟悉的一個悖論。但是,我們真的不能在想像的世界裏實現一次這種看上去不可能的事情嗎?

  可見,出題老師認為,這道題的答案完全可以建立在自圓其説的想像基礎上。

  中國美術學院一位常年出藝考專業考試題的教授這麼告訴我,“這樣的題目,避開了考前班的模式化的訓練,能看出學生的知識面、想像力,當然主要還是考畫畫。只會背光影、結構、細節,畫畫石膏頭像的學生,會很難下手。真正喜歡畫畫的、每天亂七八糟什麼都畫的人,就可以畫。”

  不過,既然題面裏那麼嚴謹地談到了牛頓第三定律,我們也想嘗試從科學的角度,嚴肅地答題。於是,我把題目發到一個物理學家群裏——果然,冒出幾個腦洞大開的解答方案。

  方案一:懸浮的霸王

  浙江工業大學物理系的一位教授給出的方案,是請項羽先生找一座礦山坐下來,這裡是一個磁場。

  霸王不是力氣大麼,那就自己抱上發電機手搖發電吧,當然他還需要用線圈,把自己和椅子綁到一起。好,霸王開始搖手柄發電,一會兒就産生了磁性。霸王就會像磁懸浮列車一樣,浮起來了。

  在現實中,有物理學家真的用活物,做過這個磁懸浮實驗。

  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俄裔教授安德烈·海姆教授,是一位搞笑諾獎和真正諾獎的雙料諾獎獲獎者。去年他在浙大講課,曾經給記者講起過獲獎項目“飛翔的青蛙”。

  海姆曾經是荷蘭奈梅亨大學副教授。當時,他所在的實驗室最主要的設備優勢是強大的電磁鐵。

  某個晚上,海姆把一點水倒進了實驗室正在産生巨大磁場的儀器裏。讓人極為驚訝的是:水並沒有從強磁鐵中流出來,水滴懸浮在磁鐵的中心,就像在太空中一樣。

  水這麼微弱的逆磁效應,比鐵的磁性要弱10億倍,居然可以抵抗重力。於是,海姆樂此不疲地繼續往磁場裏頭“扔”東西,“有草莓、番茄……還有青蛙!”就是那只著名的“飛翔的青蛙”。

  “雖然它有些怪誕,但是這個實驗讓人們重新審視逆磁效應,我們不再認為它是一種微不足道的性質了。”

  方案二:用巨屁反推

  這是北京大學一位物理學家出的方案,靠的是巨屁。

  原理很好理解,當宇航員行走在宇宙空間時,都會背一個太空噴氣背包,裏面充滿壓縮氮氣,宇航員通過控制背包上的24個微型噴嘴,利用反推力,實現各個方向的移動。

  讓霸王用巨屁把自己和椅子一起轟起來,也是這麼個原理。

  我有點好奇,進一步問:“這屁得多巨呢?”非常對不住的是——當時教授正在吃晚飯……哎!

  和藹的教授很快算回來了。

  《漢書》記載項羽身高“八尺二寸”,大約就是1.89米左右,按這個身高,推算出體重應該在200斤左右,椅子大約二、三十斤。這麼算下來,要讓霸王連人帶椅騰空而起,需要656牛頓的屁力。

  一般人一天放屁0.5升,這是遠遠不夠的。這個屁要足夠大,有25000升;這個屁要足夠快,氣體速度要達到2米/秒;這個屁還要一鼓作氣,放屁時間要控制在0.1秒以內。那麼,這個屁就合格了,威力相當於一萬個煙花的噴射。

  不過,最能還原項羽當年情形的,是中科院武漢物理與數學研究所一位教授的方案。

  在眾將領都失敗後,霸王上來。他把椅子兩端扶手綁到房樑上垂下來的兩根繩子上面,就像鞦韆那樣。然後,坐上去,兩條腿兒翹起來就行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