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書訊

新書《有琴一張》首發 資中筠:藝術應該是種生活方式

2017年06月22日 07:06:17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 高凱)6月21日晚,著名音樂家茅沅,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著名音樂家王立平齊齊亮相北京出版集團,他們此番是為了給好友資中筠助陣,見證其新書《有琴一張》的首發。

  資中筠先生為人熟知的身份是著名國際政治及美國研究專家、翻譯家,而此番出版《有琴一張》則揭示了其作為音樂愛好者的另一面人生。

  據北京出版社副總編輯安東介紹,《有琴一張》是資中筠的音樂自傳,在這本小傳裏,她將自己的人生感悟用音樂的行式流出,親切生動,別具一格。

  發佈會上,北京出版集團總經理曲仲向資中筠先生贈送了《有琴一張》書配黑膠限量版第88號,以賀資先生米壽。

  隨後,資中筠、茅沅兩位先生展開了對談,“以樂會友”以及音樂對生命的滋養成為主題。

  資先生在很小的時候就與鋼琴結緣,並師從劉金定先生。十七歲時,即資先生正式學琴僅僅六年之後,已成功舉辦了個人獨奏會,演奏巴赫、蕭邦、貝多芬、舒曼的名曲,甚至還包括舒曼的《A小調鋼琴協奏曲》完整三個樂章這樣高級程度的曲目,于一個年僅十七歲、正規習琴時間並不長的“業餘”鋼琴學生,也是幾近不可思議的能力。

  音樂一直是資先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尤其在愛人陳樂民去世後,資先生在漫長的獨處歲月中幸得有琴、有書為伴,琴越來越重要,音樂生活越來越豐富。

  資先生大半生與音樂斷斷續續的離合悲歡,成就了早期的《錦瑟無端》(現已絕版)以及如今這本北京出版社出版的《有琴一張》,《有琴一張》較之前本內容更加豐富,通過這本小傳,讀者可以從另一個側面更深地理解資先生的風範。

  在聊到書名的時候,資先生採用“有琴一張”這四個字的靈感來自歐陽修的自號“六一居士”,“六一”之中得其三:書一萬卷、琴一張、老翁(媼)一個,遂以《有琴一張》為名。資先生説,音樂是其生命中很重要的內容,極大地豐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乃至交遊圈子,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資中筠特別提到藝術應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她説,“我參加過一個面向非專業選手的鋼琴比賽,少年兒童很多,水準很高。像我這樣年紀很大的也有一部分,但是四十多歲到六十多歲就很少,這説明人們在鋼琴學習中還是功利心過重,這樣就很容易在未走專業道路之後徹底放棄興趣。”

  資先生説,“我很懷念從前我們沒有任何目的性單純從興趣出發學習音樂的日子,不只是音樂,藝術應該是這樣的,應該成為一種生活的方式。這對人生和生活可以增添很多樂趣。”

  對談之後,資先生彈奏了保留鋼琴曲目《陽關三疊》,這原是著名音樂家張肖虎先生為豎琴而作,後為她專門改為鋼琴譜演奏。(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