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書訊

日本侵華自供狀《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在京發佈

2017年06月20日 09:55: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 杜燕)成立各種傀儡政權,“巧妙利用”國際法,獨佔中國;利用軍事進攻、政治誘降、經濟侵略等手段全方位、立體化地展開對華侵略……19日,“七七事變”後日本中央高層的“極密”文件首次以圖書的形式在北京披露,這是中國內地首次以原日本軍政當局密電、檔案揭露其製造“七七事變”等侵華罪行,可謂是日本的侵華自供狀。

  系統性、全面性揭露侵華罪證

  19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聯袂線裝書局,在京舉行《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新書發佈。全書分為三編,50冊,另有目錄1冊,共51冊,收錄的密電、秘密文件的時限上起“九一八事變”後、下至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內容涉及日本軍部和外務省等內閣主要部門及日本駐外使領館的秘密電報、秘密文件。

  本書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史所研究員湯重南表示,這些文獻資料以無可爭辯的事實,全面揭露了“七七事變”前後日本侵華的罪惡歷史,並可為進一步深入開展“七七事變”、日本侵華戰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

  他指出,為了讓世人更直觀地了解資料,本書僅僅是秘密電報或者文件的標題進行了準確的翻譯,內文則是直接以影印或圖片的形式呈現秘密電報或者秘密文件的原文。

  編輯這部書,編委會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湯重南表示,這批日本戰爭時期的檔案、文獻是日本投降、並被美國單獨佔領後,由美國佔領當局將日本的這批檔案運到美國,作成縮微膠捲保存,後來美國將原件還給了日本。其中有不少,在日本已公開,可以查閱到。但本書中絕大部分密電、秘密文件,由於諸多原因,在日本仍未公開,是查閱不到的。

  此外,本書披露的文獻資料從日本侵華的步驟、陰謀的策劃、戰爭的決策及戰役的部署、作戰指令的下達及指揮等方面完整地、系統地記述了日本發動“七七事變”,挑起全面侵華戰爭,擴大對華侵略的全過程。“系統性、全面性,這是本書能夠明確、清晰地揭露日本從‘九一八事變’至‘七七事變’發動和進行全面侵華戰爭過程的關鍵所在。”湯重南指出。

  侵略者親言親歷的自供狀

  本書第11冊213-217頁顯示,在九月的日本四相會議(首相、陸相、海相、外相)上,制定了《中國事變對處要綱》極密文件,要綱的宗旨是做好對華長期戰爭準備,在軍事進攻同時,將中國分割孤立,挑起各方勢力矛盾,成立各種傀儡政權,並蒙蔽欺騙國際社會,“巧妙利用”國際法,獨佔中國。第12冊3-38頁《針對中國長期抗戰局面下所作的形勢判斷》的極密文件中,日本更是制定了詳細到可怕的侵華策略,“利用軍事進攻、政治誘降、經濟侵略等手段全方位、立體化地展開對華侵略。同時加強日本國內統治,強化總體戰體制,進行國民精神總動員,打壓反戰聲音,誘騙朝鮮、中國臺灣、中國東北等殖民地人民為之賣命。”

  “日本軍國主義製造‘七七事變’、進而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絕非偶然,更不是倉促而為的,而是經過長期醞釀並制定了一系列‘可供操作和實施’的具體方針政策。”湯重南表示,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極力否定侵略、否定“九一八事變”以來的對華侵略戰爭,一些右翼學者為推託抵賴日本發動侵略的罪責,在“七七事變”的起因問題上製造謎團,而《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的出版,將日本侵略者的“自供狀”公布於眾。

  之所以稱這本書收入的密電、秘密文件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自供狀,湯重南表示,這些密電、秘密文件都是秘密、絕密的電報和文件,除當事人外,當時很少有人能接觸到,這些如同狀紙,將其侵略行徑真實地記錄在案,是侵略者親言親歷的自供狀,是坐實其侵略罪行的鐵證。“這種全方位、多角度的文獻資料,為深入了解和揭露日本侵華戰爭以及日本國家機器的各個部門在侵略戰爭中所起的不同作用提供了一把難得的鑰匙。

  他透露,本書是編委會從2000多卷縮微膠捲中反覆遴選出2萬多頁與日本發動“七七事變”,挑起全面侵華戰爭有關的秘密電報、秘密文件,然後分門別類加以整理、編輯、影印而成。今後,還將繼續整理日本侵略中國臺灣、“九一八事變”之前等秘密電報和秘密文件,以及日本外務省其他非秘密的文件資料,預計利用六至七年整理成冊。(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