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書訊

芭蕾舞藝術家譚元元首發新書—《足尖上的藝術—世界芭蕾名團巡禮》

2017年07月03日 10:03: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原標題:譚元元首發新書——《足尖上的藝術——世界芭蕾名團巡禮》

  中新網上海6月19日電 (記者 陳靜)著名芭蕾藝術家、舊金山芭蕾舞團首席舞者譚元元邀請其在世界各國的夥伴,走訪歐美九大芭蕾名團,與藝術總監、主演演員面對面溝通,歷時一年完成了新書《足尖上的藝術——世界芭蕾名團巡禮》。

  19日, 名為《足尖上的藝術——世界芭蕾名團巡禮》的新書在上海首發。在當日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上,記者獲悉,該書選擇了法國歌劇院芭蕾舞團,俄羅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丹麥皇家芭蕾舞團、俄羅斯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德國斯圖加特芭蕾舞團、徳國漢堡芭蕾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美國舊金山芭蕾舞團、美國芭蕾舞劇院共9家世界著名芭蕾舞團。據介紹,這是中國大陸第一本從歷史、創作、運營等維度系統介紹位處世界芭蕾藝術之巔的名團的圖書,書中大量翔實而全面的一手資料,不僅有助於芭蕾藝術在國內的普及,還可令國內業界和民眾了解、學習與借鑒國外名團運營模式、前沿理念。

  源於義大利、成長于法國的芭蕾是世界藝術。芭蕾自誕生以來取得過令人矚目的光輝成就,有近500年發展史,大批經典作品面世。據了解,迄今為止,歐美芭蕾仍在世界芭蕾界中起到主導作用。當今的世界名團擁有各自的保留經典作品、表演風格和教學體系,形成了成熟的人才培養和市場運作模式,更涌現了一大批優秀的編舞大師、表演藝術家。

  上世紀初,芭蕾進入中國,作為中外文化交融的橋頭堡,上海培育了幾代優秀的芭蕾舞者,撐起了中國舞蹈界的半壁江山。近年來,一系列藝術節慶舉辦,大批一流場館建成,吸引了世界著名舞團紛紛來滬演出,加之此間民眾文化素養逐年提升,芭蕾藝術日漸受熱捧。

  畢業于上海舞蹈學校的譚元元是當今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一位中國芭蕾舞者。據了解,此前,在上海市文教結合項目的扶持下,譚元元在上海戲劇學院組建了“譚元元國際芭蕾藝術工作室”。這是一個兼具專業性、國際性以及交流性的團隊,致力於引進西方芭蕾先進理念與成果的,已邀請了多位世界名團首席明星演員來申城演出。該工作室更還致力於打造與傳播“中國創造”的民族芭蕾品牌。不久前,由譚元元領銜的《7天·邂逅創意——2017上海青年編舞大師班開班》剛剛落下帷幕。期間,譚元元邀請法國著名編導Medhi Walersk、來自舊金山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Carlo DiLanno和Sasha DeSolai,為8家高校和院團的30多位學員傳授了舞蹈創作的理念和經驗。

  據了解,此次最新推出的《足尖上的藝術——世界芭蕾名團巡禮》,是繼2013年《我和芭蕾》一書後,譚元元的推出的第二部著作。作為這本新書的主編,譚元元當日表示,世界上大大小小芭蕾舞團有好幾百家,真正稱得上名團少之又少,她選擇的這9家名團是世界芭蕾行業的佼佼者,選擇標準包括舞團的歷史地位、影響深遠的經典作品、團裏有傑出編舞大師和明星演員、有培養人才的芭蕾學校,有龐大交響樂阺pace伴奏和固定大劇場,豐富市場運作經驗等。她認為,只有具備了這些條件,才可以稱得上世界名團。

  據介紹,該書的寫作者不僅有著舞團所在國家相關工作和生活經歷,還精通當地語言,喜愛並熟悉芭蕾藝術。譚元元透露,他們是丹麥的田蔚蔚、來自德國的杜瑩、來自法國的萬天佳,來自俄羅斯的孫娟和在美國的羅怡淸。作者們與各個團的藝術總監(團長)做了面對面的訪談交流後成文。據知,這在國內芭蕾出版界屬於首次,填補了系統介紹世界名團發展現狀的空白。(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