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交流與合作

兩岸武師攜手發揚“中華武道”

2017年03月21日 14:01:07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福州3月19日電(記者許雪毅)“我練的所有拳都來自大陸。”臺灣“中華武道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季昭華説,希望兩岸攜手壯大中華武道,把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發揚光大。

  19日,兩岸中華武道聯盟在福州成立。作為聯盟中臺灣方面負責人,季昭華號召兩岸武術各門各派都參與其中,讓民族瑰寶在新時代煥發新的光彩。

  武道講究傳承。58歲的季昭華告訴記者,父親來自“武術之鄉”河北滄州。自己出生在臺灣,18歲開始習武,師從的劉雲樵先生也來自河北滄州。10多年前,自己隨父親回滄州祭祖,又拜二伯為師,系統學習季氏家傳的八極拳。

  “師傅把武術從大陸帶到臺灣,傳授給我們,希望各種拳能在臺灣生根發芽,同時持續不斷與大陸溝通、交融。”季昭華説。

  季昭華遞給記者的名片上列舉了一系列其教授的項目,包括八極拳、八卦掌、太極拳、形意拳、刀槍等。在活動現場,他的表演引來陣陣掌聲。

  在臺灣,季昭華招收了上百個弟子,也舉辦了9屆中華武道杯傳統武術錦標賽,每一屆都吸引上千人參加。“9年來,參賽的小孩越來越多,讓我們看到中華傳統文化對下一代的巨大魅力。”他説。

  季昭華認為,中華文化是“文治武功”的有機統一體,兩岸攜手可以讓中華武道走得更遠更開闊。

  對此,兩岸中華武道聯盟大陸方面負責人、飛龍·中華武道研究所負責人楊升表示贊同。楊升去過兩次臺灣,對兩岸的“武緣”感受深刻。

  “在臺灣北部,大部分人師從來自大陸的北方拳師,練的是八極拳、八卦掌、螳螂拳等;在臺灣南部,很多人練的是傳自福建的五祖拳、鶴拳等。”楊升説,這麼多年來,中華武道在臺灣生生不息,令人感動。希望通過兩岸民間交流,為中華武道帶來新的發展。

  據介紹,兩岸中華武道聯盟成立後,將在福建等地舉辦兩岸武術研習營等活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