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春節文化盛宴五彩斑斕

2023-02-03 09:33: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兔年春節前後,國內電視臺和網路平臺等製作、播出了數十台春節聯歡晚會和特別節目,精彩紛呈,熱鬧歡騰,吸引了海內外眾多觀眾的目光。

  凸顯團圓和溫暖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冷凇説,這些晚會在策劃之初,就希望以濃濃年味凸顯團圓的意義,厚植家國情懷,以關懷民生的內容和凝聚豐富意蘊的視聽手段撫慰大眾心靈,提振時代精神。

  1月22日大年初一當晚,約有10台省級春節聯歡晚會齊賀新春,湖南衛視等播出的《四海同春2023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以下簡稱“湖南華人春晚”)獨樹一幟。總導演鄒志勇、劉櫻表示,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後,人們特別渴望相見、團圓,所以這臺晚會確定了團圓、歡快的整體基調。晚會邀請多位海外華僑華人同胞來到現場,有在法國圍棋隊長期任教的教練,有創立東非第一家電商平臺的海外創業者,還有發展華文教育的泰國華文教師公會負責人。幾位海外建設者代表也回國參加晚會,他們是建設卡達世界盃場館的工程師、巴基斯坦雜交水稻訂單項目主管和“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匈塞鐵路的工程技術人員等。

  《2023川渝春節聯歡晚會》(以下簡稱“川渝春晚”)重在呈現川渝兩地血脈同源、文化同心特質,展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蓬勃發展的生動圖景,詮釋“川渝一家親,歡樂幸福年”的春節氛圍。

  兔年春節前後,河南衛視10台晚會鬧新春,其中《歡樂春節 和合共生音樂會》《中國雜技大聯歡》和《“卯”足勁頭弄春潮——2023河南春節晚會》(以下簡稱“河南春晚”)更吸引眼球。尤其是河南春晚,以10余個節目打造了一場臺上臺下大聯歡。總導演陳雷説,這臺充滿歡聲笑語的晚會讓觀眾享受簡單直接的快樂,體會細膩豐富的情感。

  體現地域文化特色

  從美食到美景,從民歌到民俗,從傳統非遺到新國潮,這些晚會將各地的地域人文符號囊括其中,並以此延伸,與城鄉百姓生活同頻共振,各具特色。

  《2023遼寧衛視春節聯歡晚會》(以下簡稱“遼視春晚”)發揮喜劇特色,相聲、小品等語言類節目堅持供給“快樂”,聚焦百姓“幸福夢”,充滿歡樂與溫暖,展現東北人民熱情、豪邁、幽默、淳樸的精神氣質。

  當紅相聲演員、相聲界前輩、新晉喜劇人、知名歌手等齊聚《2023天津衛視相聲春晚》,通過相聲、小品、素描喜劇等多種形式的混搭,展現普通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為觀眾送上一場歡樂盛宴。

  此外,川渝春晚在演播室打造了生機騰騰的小吃街、沉浸式茶館,以川劇戲歌、散打評書傳遞川渝人民的真誠和熱情;東南衛視《山海福地·福氣來——2023福建新春福氣夜》(以下簡稱“東南春晚”)引入影視敘事手法,聚焦福建的生活之美和文化之興;《2023遇兔呈祥大灣區——廣東衛視春節晚會》(以下簡稱“廣東春晚”)演繹了優美動聽的粵劇和最近在網路上火爆一時的“英歌舞”,備受關注。

  “炫”出傳統文化與時尚味道

  春節是中國最重要和最具文化內涵的節日。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和紐帶的節目,更易引發觀眾情感共鳴。這些晚會致力於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進行時尚表達,展現年輕化的地域印象。

  湖南華人春晚上,琵琶演奏家方錦龍、二胡演奏家金玥聯袂湖南衛視虛擬數字主持人小漾,共同帶來一首既傳統又時尚的《市集》;川渝春晚將《康定情歌》《賽馬》搬進“川渝茶館”,西洋樂器和民族樂器合奏出巴蜀韻和“國際范兒”;河南春晚以改編自熱劇《夢華錄》的《新東京夢華錄》,上演“相聲+歌舞”的“宋朝奇遇記”。

  晚會上,一些戲曲節目的編排令人耳目一新:《2023年北京廣播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的《大戲看北京之夢中人》把戲曲與流行音樂結合起來,充滿故事性;河南春晚的《一曲六百年》以情景化演繹方式,重現戲曲藝術從明代以來的發展歷程,回歸京劇、崑曲、豫劇的演出舞臺;湖南華人春晚的《最憶梨花開》邀請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傳人表演戲曲名段,並在熒屏首次聚集4位京劇大師的戲裝、畫作等進行展現,戲迷們拍手叫好。

  中華文化的豐厚內蘊還成就了多個優秀舞蹈節目:遼視春晚的樂舞《散樂圖》取材于遼代壁畫,生動再現了遼沈大地的燦爛文化和多民族融合發展的深厚積澱;湖南華人春晚上,4位青年舞者表演的《迦陵頻伽》讓敦煌壁畫中人首鳥身、步步生蓮的妙音鳥“活”了起來;廣東春晚的《錦鯉戲蓮》結合水上雜技和水中舞蹈,張揚了意象雋永之美、形式新穎之美和文化自信之美。

  國風説唱也佳作頻出。寶石老舅的《山河圖》船政版,熱情歌頌祖國大好河山,製造東南春晚高燃驚喜;GAI(周延)以國風説唱演繹川江號子,體現巴蜀文化魅力;歌手拉丹珠、陳香水等的《説唱看湖南》帶觀眾感受了擁有厚重古色、熾熱紅色、盎然綠色、亮麗夜色的“四色”新湖南。

  海外傳播出新出彩

  這些晚會大部分在電視臺和網際網路平臺進行了直播,讓海內外華僑華人寄託對故土和親人的情感,也進一步擴大中國春節文化在全世界的影響力。

  河南春晚總導演之一、執行策劃之一徐娜介紹,河南春晚在中國日報客戶端等5個平臺累計瀏覽量破500萬次,收看群體重點覆蓋了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等。

  遼視春晚邀請世界太極拳冠軍楊德戰和他的團隊站在大鼓上表演太極,被新華社臉書和推特報道後,引發外國網友的“圍觀”和點讚。一位美國網友留言評論道:“中國從未停止培養世界級高水準運動員,也從未停止過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他們一直盡可能地在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鄒志勇、劉櫻説,今年湖南華人春晚在海外産生了很大的影響力。給他們帶來意外之喜的,是晚會上播放的短片《我在海外過春節》。短片邀請很多海外博主記錄他們如何花樣過春節,其中有留學生在法國用民族樂器演奏新春音樂,有百歲老人在澳大利亞和“華三代”孫女一起寫書法,有美國華人家庭做一桌天南地北風味的年夜飯招待五湖四海的朋友等。他們參與湖南華人春晚後很興奮,通過自己的媒體平臺再次傳播這臺晚會,真正做到了大小屏聯動。

  冷凇認為,春節聯歡晚會和特別節目弘揚了中華文化,凝聚了華人情感,促進了文明互鑒。將至已至,未來已來。觀眾們享受完這一場場文藝盛宴之後,以更加堅定的信心和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再次開啟奔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