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這樣的劇,自有引力

2023-02-02 13:33:00
來源:中國文化報
字號

  張德祥

  近日,電視劇《狂飆》播出,引起越來越多人追劇,反響不斷升溫。《狂飆》確實好看,故事精彩、情節緊湊、人物立體、內容厚重,掃黑除惡,大快人心。這樣的劇,自有引力。

  《狂飆》這部掃黑除惡大劇,它的魅力在於寫出了黑惡勢力如何滋生在社會土壤中。惡勢力不是孤零零地存在,而是附著在社會機體中,通過利益鏈條附著在經濟中、權力中。所以,掃黑除惡是一場嚴峻、複雜的鬥爭。

  如果説偵破案件的懸念牢牢抓住了觀眾,那麼《狂飆》的耐看還因為寫出了生活的複雜性和真實性。在那樣一個開發大潮乍起、市場尚不規範、機會多於風險的跑馬佔地、魚龍混雜的背景下,膽大心狠的高啟強、高啟盛兄弟玩得風生水起。不得不説,“強盛集團”就是那個時代的産物,高家兄弟的人格中凝聚著一種為掘金不擇手段的畸形財富觀念,貪婪過度,鋌而走險,衝出了正常的人生軌道,衝出了法律底線,給社會帶來嚴重的黑惡危害。《狂飆》的藝術價值之一就是通過高啟強、高啟盛、徐江及市長趙立冬、區長孟德海等人的人生軌跡折射出一方經濟政治生態,折射出塌方式腐敗的觸目驚心。令人信服的真實性是現實主義藝術不可或缺的素質,這也正是《狂飆》接地氣的魅力所在。

  有黑必掃,除惡務盡,這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需要,是人民的期盼。《狂飆》聚焦掃黑除惡鬥爭過程,不僅寫出了黑惡勢力盤根錯節的複雜性,更寫出了掃黑除惡鬥爭的堅定性和正義性。雖然在保護傘暗中作祟下,京海市公安局掃黑骨幹力量被調離原崗位,安欣也被調到交警隊,掃黑工作陷於停滯,但正義與邪惡的較量從未停止。中央決策掃黑除惡由專項鬥爭轉入常態化,並下派督導組指導工作,真正揭開了蓋子。一開始,安欣也沒對這次指導組到來抱多大希望,以為會像以前那樣,雷聲大、雨點小,不了了之。他很謹慎,但他從未對打擊黑惡勢力失去信心,他在默默蒐集證據,尋找機會,直到他被任命為專案組組長,全力以赴投入戰鬥。

  饒有趣味的是,安欣和高啟強20年來始終都在關注對方,對對方瞭如指掌。這兩個人物,因不同的價值觀走過了不同的人生道路。高啟強借時代開發大潮從一個普通商販一步步走向財富頂端,蛻變為黑社會老大,而安欣不為潮流所動,始終堅守自己的崗位和職責,維護公平正義,堅守良知,一身正氣,一路走來雖艱難卻堅定。價值觀引導人生走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至關重要。無論什麼人、在什麼崗位,無論遇到什麼風浪,無論遇到怎樣的誘惑,都要牢記初心使命不動搖,牢牢守住良知的底線,相信邪不壓正。人間存正氣,邪惡不長久,這是歷史規律,也是人生規律。但人性的弱點總是心存僥倖,如何克服人性的弱點,抵禦誘惑,該劇就像一面鏡子,一個警鐘,給我們警示。

  從《人世間》到《狂飆》,愛奇藝出品的現實題材大劇又一次引人關注,正是這些書寫時代之作,彰顯了人間正氣,傳遞了中國精神。

  (作者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