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跑步“畫兔”:寧夏跑友的新年儀式感

2023-01-29 08:5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春節前後,寧夏銀川市氣溫低至零下十幾攝氏度,但清晨的天幕下已聚集起二十多名跑步愛好者。集體熱身後,他們繞著銀川市的大街小巷、按設計好的路線跑出一個憨態可掬的兔子形狀,用奔跑的姿態迎接新年。

  年過半百的郭雅妍身姿輕靈、步伐矯健,在慢慢亮起的天空下,與開門營業的店主和逐漸增加的車流擦身而過。作為寧夏“鳳凰于飛”跑團隊長,她堅持跑步六七年,帶動了三百多人跟她一起奔赴健康與快樂。

  郭雅妍在形體、健康上的變化,就是為跑步做的無聲代言,在她身上很難看到歲月的痕跡。從前她性格比較內向,跑步讓她開朗許多,結識了各行各業的朋友。今年跑步“畫兔”,前兩年的“牛”和“虎”她也沒有落下。用她的話説,就是“這份新年儀式感一定要有”。

  “‘牛’好跑,‘虎’最難,有三十多公里,‘兔’要跑二十多公里。跑下來確實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很有趣。”郭雅妍説。

  這項由寧夏路跑運動協會發起的新年跑活動從元旦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據寧夏路跑運動協會會長杜斌介紹,2022年有2000多名寧夏跑友參加了跑步“畫虎”活動,今年預估仍有2000多名跑友加入。協會最初的設想就是為了給群眾體育活動增添一份傳統文化氣息,吸引更多跑友前來參加。

  活動中最有成就感的是路線設計者周寧洪。由於工作涉及橋梁工程建造設計,50多歲的他對路線非常感興趣,有空就研究地圖,把銀川市的大街小巷摸得一清二楚。這次他設計了三個版本的“兔子”路線,從十幾公里到二十幾公里不等,像他和郭雅妍這樣的資深跑步愛好者,都選擇了最長的路線。

  除了設計出新年跑的“牛”“虎”“兔”路線,周寧洪還設計了“中國加油”“銀川加油”“2023”等契合特殊節點的路線。“大家反響都很好,覺得這麼跑有樂趣,我現在已經開始琢磨明年的‘龍’怎麼設計了。”

  作為銀川市最早的一批跑友,周寧洪2008年開始跑步。最初幾年,他總覺得自己是個“異類”,因為那時銀川街頭幾乎沒人跑步。隨著寧夏跑團越來越多,跑步成了一種社交方式。“有的同齡人喜歡打麻將、喝酒,但我覺得和朋友一起跑步是最快樂的。”

  加入寧夏路跑運動協會後,周寧洪才發現原來自己之前十多年來“跑錯了”——沒有拉伸和熱身,膝蓋難免受到一些損傷,而協會有專業人員指導跑友科學跑步,科學健身。為防止活動中途出現意外,杜斌等協會工作人員一直開著保障車跟隨,還為跑友們準備豆漿和香蕉作為補給。

  郭雅妍的新年願望是:越來越多的人可以加入跑團,一同奔向健康。(記者馬思嘉)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