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木偶牽出年味兒來

2023-01-29 08:58: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原標題:木偶牽出年味兒來

  【新春走基層】

  又是一年春節。

  朝陽的金光剛爬上灰磚青瓦,咿咿呀呀的唱腔已經悠悠傳出。緊走兩步邁入坐落在山西省孝義市的一處院落,一場《孫悟空大戰白骨精》的好戲演得正酣。

  這齣戲的主角,是一個個身段靈活、神態生動的木偶。

  “劇團要從正月初七一直演到正月十五。我們正在抓緊排練,不僅排經典戲,也排創新戲,讓鄉親們一家老小都能看過癮、看盡興。”一齣戲結束,孝義市皮影木偶劇團團長劉亞星告訴記者。

  “在我們孝義有句俗話,‘過節不聽碗碗腔,酒肉再好也不香’。我們嘗試在木偶戲中加入了碗碗腔的曲調,反響非常熱烈,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這些天,劉亞星的手機響個不停,經常能收到詢問劇團過年演出安排的電話、微信。

  “嘚兒嗒,嘀嗒嗒……”輕盈婉轉的小銅鈴聲響起,合著歡快喜慶的音樂,挑著貨擔吆喝叫賣瓜果的小販、轉拋接佛珠的雜耍藝人、揮舞著長綢的舞者一一登臺,精緻的服裝和逼真的道具讓人仿佛置身熱鬧的廟會現場。

  “這是今年春節木偶劇團為觀眾準備的驚喜。我們新排演的《偶藝樂園》,讓演員和木偶都穿上了喜慶的傳統服飾,帶領觀眾穿越回千年以前的孝義古城,吃火燒、喝羊湯、買年貨……讓觀眾在戲中感受傳承千年的節日民俗,吃一頓精神上的年味兒大餐!”面對即將到來的演出,劉亞星信心滿滿。

  木偶本無表情,怎樣能抓住觀眾的眼球?“一個杖頭木偶的製作要經過泥塑、倒模、上色等幾十道工序,花費近40天時間才能完成。”説起一個個木偶背後的來歷,劉亞星如數家珍,“經過製作師傅多年的苦心研究,現在的木偶,不僅可以表演戲曲中的舞長綢、梢子功、翎子功等高難度動作,還可以表演川劇變臉、噴火、書法等絕技。”

  木偶越做越精緻,舞臺也越來越廣闊。近年來,孝義木偶戲不僅參與了山西衛視《新春晚會》節目的錄製,還登上了央視《國家寶藏》、北京衛視《最美中國戲》的舞臺,並連續兩年參加進博會,把孝義木偶戲帶到了全國乃至全世界。

  人偶合一,以偶傳情。演員在一抬一放間操縱著木偶,木偶也在一舉一動間激起年輕人對“年”的興趣,喚醒老一輩人對“年”的記憶,牽出濃濃的年味兒來。(記者 楊玨 見習記者 陳奕彤)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