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呈現西漢珍貴文物

2022-12-06 10:57: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近日,“漢家陵闕——咸陽博物院西漢帝陵考古回顧展”在陜西咸陽博物院開幕。展覽系統梳理了咸陽博物院60年來參與西漢帝陵考古工作的成果,展示了咸陽博物院收藏的西漢珍貴文物,讓觀眾感受西漢帝陵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此次展覽共展出咸陽原西漢帝陵區域出土文物91件(組),其中國家一級文物13件(組)。展品類別豐富,代表性強,包括西漢時期的建築材料、隨葬青銅器、玉器、金器和陶俑等,部分珍貴文物為首次亮相。安陵陪葬墓區劉家溝漢墓出土的一組原始青瓷動物俑和彩繪陶兵俑,是繼楊家灣漢墓出土彩繪兵馬俑之後的又一重要發現。陽陵遺址區出土的四連銅鼎,造型奇特,銘文清晰,是館陶長公主劉嫖所用器物。該銅鼎由4個造型相似、大小相同的鼎兩兩相連而成,其中一鼎口沿下橫刻銘文“銅連鼎四合,容各三斗,並重九十三斤,館陶家,霸田”。“四合”指四鼎相連。“容各三斗”為容量,“並重九十三斤”為器身總重量。“館陶家”意指器主為館陶長公主,“館陶”為其食邑,“霸田”為其在長安的居處。

  咸陽渭陵遺址出土的圓雕玉器,代表了漢玉的最高水準。展覽中可以看到玉仙人騎奔馬、玉熊、玉辟邪等精品文物,玉質多為羊脂白和田玉,採用圓雕、透雕、浮雕、線雕等技法雕刻而成,其玉質之良、設計之巧、造型之美、琢磨之精,皆令人稱奇。玉仙人騎奔馬是咸陽博物院的鎮館之寶,其圖像入選中國郵政2012年8月發行的《絲綢之路》特種郵票。

  此次展覽利用現代多媒體技術,注重展陳細節處理,千方百計讓館藏文物“活”起來。展覽設計採用黑紅兩色為主基調,添加了富有漢代特色的紋飾、圖案,體現了西漢文化的大氣恢弘、深沉典雅。(史一媛 葛 夏)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