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融入環保理念漸成書店文創新潮流

2022-12-02 09:23:00
來源:文匯報
字號

  

  

  上海人民出版社旗下文創品牌“逗好”,圍繞《上海咖啡》一書開發了咖啡渣筆。本報記者 許旸攝

  本報訊(記者許旸)2022上海第二屆書店自有文創節昨天起亮相朵雲書院·戲劇店,集中呈現11家品牌書店的700余種文創産品,涵蓋文具、穿搭潮品、生活美學等多個方面。其中,不少融入了環保理念,令人眼前一亮。

  比如,上海人民出版社旗下文創品牌“逗好”圍繞《上海咖啡》一書開發了咖啡渣筆,運用咖啡渣製作的筆桿保留了咖啡渣的細膩,體現“可持續發展”和“迴圈再利用”綠色環保理念的同時,將咖啡文化所承載的思維碰撞、東西交融、品質生活等意涵與上海的城市品格契合。

  “讀者·很能裝毛氈包”一語雙關,既指《讀者》雜誌博采中外、薈萃精華的包容並蓄,也指此款包容量大、結實耐用的物理屬性。毛氈材質的運用,詮釋了低碳環保主題,也是營造秋冬氛圍感一大“神器”。新華文創·光的空間與明珠美術館聯名推出環保布袋,用綠色迴圈方式推廣閱讀。

  還有不少文創産品在傳統文化上做文章。比如,以中國二十四節氣為主題的絲巾,上海市市花白玉蘭舒展飽滿,似在風中搖曳,出自非遺剪紙大師之手的飛鳥遨遊其間,古典元素與上海韻味交織出節氣之美。光的空間限定搪瓷杯、城市建築冰箱貼、城市建築系列裝飾卡片等,則凸顯了海派特色。

  鐘書閣以詩歌衍生的李白、唐寅、杜甫主題“詩酒趁年華花瓶套裝”,讓詩情畫意融入日常生活。以色列戲劇家漢諾赫·列文在劇本《安魂曲》中寫下“我站在長長的隊裏領我那一小把糖,隊很長,我沒排到”,以此為靈感策劃研發的讀者·聞香識書系列——“糖”香水,通過四個意象、場景、香味,觀照人生四個階段、四種心境。上海圖書館依託館藏資源優勢,帶來倣古宣紙線裝筆電套裝、古籍函套紋樣系列文件夾、“十大館藏精品”書籤、小校場年畫明信片等。新開的上圖東館還聯手徐冰等藝術家推出兼具視覺美感和實用功能的文創。

  “當下,上海眾多書店、部分出版社已把自有文化創意産品作為重要項目經營,改變了以往只有本子、杯子、帽子等‘老三樣’的單一格局,通過富有情趣、具有網紅潛質的文創,帶動品牌熱度,拉動圖書銷售。”上海世紀朵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馮潔告訴記者,有形的文創産品與無形的文化服務,既可滿足讀者精神需求,也能打開閱讀新入口,同步增加書籍行銷價值。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