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工業旅遊出新又出彩

2022-11-30 10:42: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文化和旅遊部近日公佈了53個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名單,入選單位包括冶金工業、機械製造、食品工業以及博物館、能源利用等多種類型,具有典型的代表性,例如,內蒙古包鋼工業旅遊景區、吉林中國一汽工業文化旅遊基地、浙江農夫山泉工業旅遊區、黑龍江大慶油田歷史陳列館、青海龍羊峽工業旅遊基地等,為遊客提供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工業旅遊體驗。

  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我國工業旅遊獲得長足發展,已成為我國旅遊業中的一大亮點,也是人們了解工業歷史文化、感受時代發展步伐的重要途徑。

  廠區變身旅遊區

  看牧草種植、奶牛養殖、乳産品智慧生産……在內蒙古自治區蒙牛工業旅遊區裏,遊客可以進行乳業全産業鏈參觀體驗。1999年創立之初,蒙牛集團即提出“參觀也是生産力”,將工業旅遊融入企業文化。經過20多年的探索,蒙牛已形成專有的工業旅遊體驗模式,通過在生産車間設計參觀通道等方式,展示牛奶、冰淇淋、奶粉等産品的全線生産流程。目前,蒙牛集團在全國超30個工廠組織各類特色研學活動,並融入休閒、科技等元素,推出“可觀、可玩、可學、可購、可閒”的工業旅遊産品。

  廠區是工業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什麼樣的廠區才能成為有看點的景區?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的評選要求中有這樣的規定:應當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價值,或觀賞價值,或科普價值,遊覽線路能充分展示工業生産、工藝流程、建築景觀、科技成果、工業遺産等內容,具有獨特魅力。

  位於四川宜賓的五糧液旅遊景區由五糧液江北主廠區、501車間老窖池群和503車間“明代古窖泥活態保護群落”等組成,融合了明初古窖池群、現代廠房、生態濕地、摩崖石刻、園林景觀等文化旅遊資源,為遊客提供“五糧探秘”文化體驗産品、“趣玩工廠”工業體驗産品、“五糧悠遊”生態休閒産品、“五糧美食”品鑒體驗産品、“五糧之夜”文化夜遊産品等主題産品和6條特色體驗遊線路。

  浙江省農夫山泉工業旅遊區屬於企業觀光體驗型項目,其各大生産基地擁有現代化花園式生産廠區,除了生産外,還承擔著文化、旅遊、科研、科普、技術示範等職能,多個基地被評為國家4A級或3A級旅遊風景區。

  轉型發展新契機

  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751園區是此次入選的53家單位之一。它的前身751廠始建於1954年,是國家“一五”期間重點建設的大型工業項目之一。751廠的煤氣生産曾供應整個北京市,隨著北京市能源結構的調整,2003年,751廠的煤氣生産線退出運作。如何利用煤氣廠産區的工業遺跡?發展文化創意産業成為一條可行之路。2007年3月,751D·PARK北京時尚設計廣場誕生。對生産設備進行改造再利用,是751園區最大的特色。例如,園區北部的兩座巨型煤氣罐分別建成于1979年和1997年,是北京歷史上第一座和最後一座煤氣罐。經過改造,它們成為受高端品牌青睞的發佈場,並保持著原有的歷史工業風貌。

  如今,751園區已入選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名單、國家首批紡織服裝創意設計示範園區名單,獲評2021年度中國設計産業100強十佳設計園區、北京市級旅遊休閒街區等。

  深入挖掘工業遺産深厚內涵,將廢舊老廠區、老廠房、老設施等工業遺産打造為特色文旅項目,成為保護工業文化遺産,促進第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重要措施,也為企業轉型發展提供新契機。

  浙江溫州礬礦工業旅遊區位於蒼南縣礬山鎮,始於宋末元初的明礬採煉,為當地留下了100多處礦業遺址。當地將閒置廠房改造為工業主題酒店、將辦公樓和老廠房改建成博物館、奇石館等,開發出各類研學産品和活動,便於遊客了解礬礦的發展史、感受工礦文化魅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可可托海國家礦山公園、安徽省“銅官山1978”文創園等都通過這樣的改造、開發,重獲生機。

  創意創新活力足

  拓展新業態、提供新體驗,已成為旅遊創新發展的要求,工業旅遊也不例外。目前,我國工業旅遊還普遍存在著産品較單一、特色不鮮明等不足。

  2021年,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文化和旅遊部等八部門聯合發佈《推進工業文化發展實施方案》,提出要推動工業旅遊創新發展。許多工業旅遊主體已經展開積極探索。

  蒙牛工業旅遊負責人表示,將更加重視跨界融合發展,將乳業工業遊與科技、體育、農業、教育等深度融合,為遊客提供更有特色、更為智慧、更有價值的新産品新服務,將針對不同類型的旅遊群體開發定制化旅遊項目,如青少年研學遊、老年養生遊等,並注重與智慧産品的深度結合,提升景區科技感和互動性。

  山東省青島啤酒博物館由青島啤酒百年前的老廠房、老設備改擴建而成,在發展工業旅遊的過程中,通過展陳互動創新、服務模式創新、産品形態創新、業態規劃創新等方式,保護工業遺産、傳承工業文明,讓“文物活起來”。如今,這裡的工業旅遊早已不局限于簡單的參觀,而是兼具“可觀、可賞、可吃、可玩”。例如,實景穿越劇遊《覺醒的釀酒師》融合年輕人喜愛的劇本殺與密室逃脫,將博物館參觀與實景探秘融為一體;天上來酒、啤酒隧道、4D影院、光影秘境等互動體驗項目,讓遊客身臨其境。青島啤酒博物館已從單文化展館發展為多業態文旅品牌,成為重要的城市時尚地標。(尹 婕)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