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卡青少年共同體驗蹴鞠文化

2022-11-29 08:39: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本報電 (文納)中卡青少年蹴鞠交流體驗活動於當地時間11月21日上午在卡達多哈足球訓練中心舉行。活動由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蹴鞠是始於春秋戰國時期齊國古都臨淄的一項家喻戶曉的足上球類運動,已有2000多年曆史。它凝聚了中華民族強身健體的智慧與團結協作的精神。早在唐朝時期,蹴鞠就傳播到東亞、歐洲等地,後來在英國發展成為現代足球。2004年,國際足聯正式宣佈,蹴鞠是足球的起源,中國山東淄博是足球的起源地。

  此次,作為文明交融互鑒的生動象徵,蹴鞠在卡達世界盃上再度成為文化交流的媒介,連接起中國和卡達的足球小將們,讓他們在世界盃熱烈的氣氛中感受中國傳統蹴鞠文化的魅力。

  來自中國臨淄蹴鞠隊的第七代傳承人李偉鵬,在活動現場表演了“白打蹴鞠”,展示蹴鞠比賽的花樣和技巧。這些被稱為“解數”的花式踢球動作,被賦予了獨具文化特色的名字,如“風擺荷”“佛頂珠”“燕歸巢”等,引起大家的濃厚興趣。隨後,中國和卡達的小球員穿上傳統蹴鞠服飾,在李偉鵬的帶領下共同體驗蹴鞠,感受蹴鞠與現代足球的異同。隨後,雙方還進行了一場中國—卡達青少年友誼賽。

  此外,活動現場還舉辦了蹴鞠文化主題圖片展,介紹蹴鞠的歷史沿襲、製作工藝以及對外交流與傳播,吸引了在場嘉賓和小球員駐足觀看。體驗活動結束後,中卡小球員穿著傳統蹴鞠服飾在倣古蹴鞠門前合影留念。來自卡達的小球員表示:“蹴鞠和足球既相似又不同,在世界盃期間能夠近距離接觸中國傳統蹴鞠是一種奇妙的體驗,很期待今後能夠到蹴鞠的起源地和孔子的家鄉——中國山東去看看。”

  “蹴鞠運動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希望以這次展示交流為契機,吸引更多卡達民眾了解、感知中華文化,促進中卡兩國文化的交流互鑒。”中國駐卡達大使周劍説。

  據介紹,中卡青少年蹴鞠交流體驗活動是2022年“探訪足球起源文化之旅”的重點內容之一。2022年“探訪足球起源文化之旅”由中國駐卡達大使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組織開展了世界盃球迷嘉年華蹴鞠展示、中卡兩國青少年蹴鞠文化交流體驗等活動,通過海內外主流媒體、合作機構等平臺在內的融媒體宣傳矩陣,面向國際社會塑造“好客山東 足球起源”的國際形象,多視角、多層次地展現中國山東齊魯文化的獨特魅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