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本地遊也可以“深度遊”(新語)

2022-07-20 10:10: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換一個視角欣賞風景,家門口也可以成為“詩和遠方”,本地遊也可以“深度遊”

  傍晚,走進衚同尋訪故居;雨後,騎車打卡歷史街區……最近,一些地方推出的城市漫步計劃,頗受年輕人歡迎,這也為品讀城市打開了新的思路。

  在家門口“旅遊”,是一種什麼體驗?“漫步城市中,有驅車看不到的風景,人文氣息濃厚,太有趣了!”“在居住的地方,挖掘不一樣的城市故事,很難忘。”不少網友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城市漫步受到歡迎,反映了人們內心對“慢生活”的嚮往。都市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但“以腳步丈量大地”仍然有著獨特的魅力。城市煙火氣、街巷叫賣聲,勾勒出生活的千姿百態,更容易觸動心弦。不只是漫步,騎行、船遊同樣精彩。腳步慢下來,更能親近城市的肌理和底蘊,感受市井的魅力。

  城市漫步受到歡迎,還折射出人們對歷史文化的認同。我國歷史文化名城眾多,古建築、古街區等文化地標都是鮮活的教材,講述著民俗故事、歷史變遷。北京推出的一條漫步路線中,從皇城根遺址公園出發,途經北大紅樓、中國美術館、隆福寺等文化地標,配合詳盡的介紹,厚重的城市歷史逐一解鎖,跨越數百年的歷史長卷徐徐展開,老地方走出了新感覺。潛移默化間,人們能形成更強烈的文化認同。

  當然,要讓城市漫步更有“獲得感”,軟硬體要更貼心。了解人們的深層需求,推出更多有針對性的路線,提供更多便利設施,種種努力,只為讓城市更宜行。上海讓“建築可閱讀”,5年來開放建築1056處,設置二維碼2957處,通過設立文創市集、發佈建築微旅行線路,實現建築的可讀、可聽、可看、可遊。“老弄堂裏的石庫門、梧桐深處的老洋房、陸家嘴的天際線”背後的城市文化,也得以生動呈現。

  城市是文化傳承的載體。在城市漫步、在街巷徜徉,換一個視角欣賞風景,家門口也可以成為“詩和遠方”,本地遊也可以“深度遊”,這或許就是城市漫步的魅力所在。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