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唯一稀土博物館開館

2022-07-07 13:35:00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科技日報包頭7月6日電 (記者張景陽通訊員李寶樂)記者6日從包頭稀土研究院獲悉,包頭稀土博物館于7月5日正式開館。“這是目前我國已知的唯一一家全方位展現中國乃至世界稀土産業發展歷程的主題博物館。”包頭稀土博物館陳列設計人員岑志介紹,這一全新的博物館對展示我國稀土發展的歷史、展示我國稀土産業綜合實力、擴大世界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該博物館位於內蒙古包頭稀土研究院內,建築面積1470平方米,是目前國內已知的唯一一家全方位展現中國乃至世界稀土産業發展歷程的主題博物館。包頭稀土博物館立足稀土産業本身,突出地域及資源優勢,結合博物館的科普功能,通過設立“稀土溯源、稀土與世界、稀土與中國、稀土與包頭、稀土與應用、稀土與碳中和”6部分展陳內容,回溯歷史、關照現實、展望未來,全面展示稀土元素的發現及開發應用、稀土礦的形成及分佈、稀土工藝流程、科技研發、稀土産業發展等歷程。

  在包頭稀土博物館的體驗區,參觀者可以通過聲、光、電的共同作用,沉浸式體驗稀土鐵礦石是如何經過磨礦、磁選、萃取等13道工藝,最終變成稀土氧化物的。

  岑志介紹,包頭稀土博物館充分利用資訊化、數字化的現代展陳手段,將聲光電巧妙融入多項展示環節,通過圓頂穹形銀幕、LED環形屏以及三折幕等方式,打造了沉浸式體驗空間,增強了互動性、創新性、趣味性體驗。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