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12部香港經典電影六城展映 灣區電影融合發展加快

2022-06-24 10:14:00
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廣州6月23日電 (記者蔡敏婕)“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迅速發展,彼此間的深度合作更顯重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23日晚通過視頻致辭時稱,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回顧25載,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動香港電影業的發展,並加強在內地和海外推廣香港電影。

  “光影灣區·香江風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香港電影展映”活動當晚在廣州啟動。該活動由廣東省電影局、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指導,《精武門》《似水流年》《縱橫四海》《家有喜事》《月滿軒尼詩》等12部經典香港電影將在廣州、深圳、珠海等6個城市依次展映,預計歷時近兩個月。

  今年展映活動挑選了一批能展現香港近年城市繁榮,港人奮鬥的生活狀態和精神風貌的作品。“在作品中,我們能看到一個拼搏的香港,有活力的香港和有創意的香港。”曾昭學稱,希望通過這個展映活動,讓大灣區更多觀眾對香港電影有更深入的認識,感受到香港電影獨特的魅力。

  説起香港文化的“金招牌”,一定少不了香港電影。從過去到現在,香港影視行業創造過無數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記的經典力作,是中國電影譜係中重要的一段。

  25年來,粵港澳融合發展的進程逐漸加快。如今,星光璀璨的香港電影業逐漸融入到大灣區的電影發展中,粵港澳融合交流為大灣區的電影業增添了光芒。

  由於擁有了更廣闊的舞臺,粵港澳電影在人才交流、技術創作等方面開闢出了一條大灣區電影發展的新路徑。2021年,香港知名電影企業英皇娛樂在廣州設立大灣區總部,促進了影視娛樂行業的交流,越來越多的香港影視人才“北上”發展;香港國際影視展每年吸引大量粵港澳大灣區影視企業參與。

  技術方面,粵港澳電影技術的合作交流正在引領一批全新的電影作品與觀眾見面。2022年,粵港合拍片《拆彈專家2》獲得了第34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剪輯獎,這部電影借助了香港電影工業的技術優勢,集合著港澳電影的經驗和技術,被視為粵港融合發展的範本。

  在電影的上游——影視基地的建設上,大灣區電影行業亦在逐步推進。據調研,目前廣東影視基地或産業園多集中分佈在珠三角地區,越來越多的作品通過這些影視基地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還有更多交流平臺正在發揮著作用。首創于2014年的“粵港澳電影創作投資交流會”,就持續為粵港澳三地電影作品投資方及製作方提供交流合作平臺,並建立粵港澳電影投資合作管道,聚焦扶持中小成本電影,促進大灣區電影行業融合發展。

  “香港歷來與廣東文化同源、人緣相親、民俗相近、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粵港兩地電影的深入交流合作已經成為‘人文灣區’必不可少的內容。”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閆少非通過視頻表示,希望香港電影人與內地積極展開闔作,發揮香港人才優勢與廣東電影市場優勢,乘勢帶動大灣區文化向內地延伸,拓展空間和市場潛力。(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