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他的事業一塌糊塗,卻擁有大唐最強朋友圈

2022-06-23 10:40: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這位詩隱事業一塌糊塗,卻擁有大唐最強朋友圈

  盛産詩人的唐朝,孟浩然堪稱是一名“怪咖”。

  他是一位追求詩意、隨性和自由的“翩翩少年”,喜好流連于山水田園之間,卻功利心異常強烈,追求仕途之路坎坷。

  他恃才傲物,為人並沒有那麼平和,卻和很多大名鼎鼎的文豪成了好朋友: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給他們寫詩,他們也給孟浩然寫詩,世人曾這麼形容:杜甫給李白寫了很多詩,李白卻很少寫給杜甫,因為李白把自己的詩都寫給了孟浩然。

  一個事業堪稱一塌糊塗的男人,是如何寫出那些風輕雲淡、渾然天成的田園詩歌的?

  隱居鹿門山,寫下千古名句

  孟浩然的才華,世人皆知。

  出身於書香門第的他,自幼飽讀詩書,就在很多年輕人都在十年寒霜苦讀詩書考取功名的時候,他卻選擇做一個“唐朝李子柒”,和好友張子容隱居在鹿門山,每日裏遊山玩水,看書作詩,不亦快哉。

  山寺鐘鳴晝已昏,漁梁渡頭爭渡喧。

  人隨沙路向江村,余亦乘舟歸鹿門。

  鹿門月照開煙樹,忽到龐公棲隱處。

  岩扉松徑長寂寥,惟有幽人夜來去。

  ——孟浩然《夜歸鹿門歌》

  孟浩然的詩,多是五言絕句,主要表達的是自己的隱居生活,詩風清淡自然,鍾情于山水之間,如同山水畫的大寫意一般,將田園生活寫得生動有趣、意境清迥、韻致流溢。

  落景余清輝,輕橈弄溪渚。

  泓澄愛水物,臨泛何容與。

  白首垂釣翁,新粧浣紗女。

  相看似相識,脈脈不得語。

  ——孟浩然《耶溪泛舟》

  眼前浮現出這樣一幅畫面:落日余輝,漁舟唱晚,碧水清清,清溪泛舟,無比從容悠閒,白頭老翁端坐于岸邊垂釣,新粧的少女臨水清洗衣衫,彼此對望著好像曾經相識,卻只能脈脈相視無緣攀談。

  而孟浩然恰巧路過,於是記錄下了這唯美的一刻。

  鹿門山的生活是美好的。一天早上,孟浩然醒來,推開門走了出去,外面春意盎然,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睜開了眼。孟浩然文思泉涌,走回屋中寫下了這首千古名句: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讓孟浩然沒想到的是:一千多年後的今天,只要我們提到唐詩,幾歲小朋友最開始背的,依然是這首《春曉》。

  我們不知道孟浩然在鹿門山究竟待了多久,但那一定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最強朋友圈,催生一系列驚為天人的“送別詩”

  孟浩然的才華,吸引了很多粉絲,就連大名鼎鼎的李白、杜甫、張九齡、王維、王昌齡都和他成為了摯友。於是,唐朝最強大的“朋友圈”就此誕生,因為這些友情,孟浩然也創造出一系列驚為天人的“送別詩”。

  最先告別隱居生活的是孟浩然的好友張子容。西元711年的秋天,張子容決定不再跟孟浩然一起遊山玩水了,進京趕考考取功名,告別和孟浩然一起隱居的鹿門山。“你怎麼就走了呢?你怎麼就背叛了我們當年的理想了呢?”痛心疾首的孟浩然,寫下了這樣的詩句:

  夕曛山照滅,送客出柴門。

  惆悵野中別,殷勤岐路言。

  茂林予偃息,喬木爾飛翻。

  無使谷風誚,須令友道存。

  ——孟浩然《送張子容進士赴舉》

  啊,朋友再見,啊,朋友再見,祝你鵬程萬里,金榜題名,我將繼續隱居在這茂林之間,他日你若考取功名,飛黃騰達,請不要忘記我們的友誼長存。

  果然,張子容考中了進士,但是官場不順暢,幾經週折,被貶為樂城尉,就在今天的浙江省樂清市。孟浩然得知好友被貶,立馬啟程去看望,這時候,他們已經分開15年了。這次相逢感慨頗多,孟浩然寫了好幾首詩,紀念他們的這場重逢。

  逆旅相逢處,江村日暮時。

  眾山遙對酒,孤嶼共題詩。

  廨宇鄰蛟室,人煙接島夷。

  鄉關萬餘裏,失路一相悲。

  ——孟浩然《永嘉上浦館逢張八子容》

  雖然十多年未見,友情並未疏離,這就是孟浩然與張子容的友情,這是他一輩子的摯友,交遊之中,通脫傾蓋,機警無匿。

  孟浩然的第二個好朋友就是大詩人王維。

  40歲以後的孟浩然,終於活成了自己最討厭的樣子:告別隱居生活,進京考科舉謀取功名。前半生逍遙自在卻要落入俗世,自然很難適應,四處碰壁。

  西元729年,孟浩然第一次進京考進士,名落孫山,當了一年“北漂”,看不到希望,最終還是決定回到襄陽。在京城的日子裏,陪伴他的就是好友王維。

  臨走前,他送給王維一首詩:

  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歸。

  欲尋芳草去,惜與故人違。

  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

  只應守寂寞,還掩故園扉。

  ——孟浩然《留別王維》

  王維和孟浩然都是田園派詩人,懂得彼此,王維並沒有勸孟浩然留下來繼續奮鬥,他知道,那片山水,才是孟浩然的歸宿。

  於是,王維提筆寫道:

  杜門不復出,久與世情疏。

  以此為良策,勸君歸舊廬。

  醉歌田舍酒,笑讀古人書。

  好是一生事,無勞獻子虛。

  ——王維《送孟六歸襄陽》

  王維勸孟浩然:回鄉隱居吧!人世間的紛紛擾擾太過複雜。而孟浩然接受了好朋友的建議,重新回到那片山水之中。

  設宴王昌齡,未忌口舊病復發而離世

  西元735年的春天,襄陽刺史韓朝宗準備到京城去一趟,他準備帶上孟浩然,把他舉薦給朝中的同僚,給他謀個一官半職。

  到了出發的時間,左等不來右等不來,韓刺史急了,派人去催,結果孟浩然回話了:“我在跟一個好朋友喝酒,興趣正濃,沒工夫!”這可不是孟浩然任性,和他一起飲酒的,正是大名鼎鼎的“詩仙”李白。李白一生,桀驁不馴,自恃清高,很多人都不放在眼裏,他的前輩李邕,同輩王昌齡、高適,晚輩杜甫,幾乎都看不到李白對這些人的詩才有所稱讚,唯獨對大他12歲的孟浩然,李白瞬間秒變“小迷弟”。為此,李白還給孟浩然寫過一首膾炙人口的贈別詩: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朋友的一片深情,都在這首千古名句當中。孟浩然的詩歌,鍾情于山水之間,抒寫個人心懷和感悟,給當時的唐朝文壇帶來了新鮮氣息,李白稱頌他“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杜甫點讚他“清詩句句盡堪傳”,這樣的孟浩然,即使沒有功名,也早已功成名就。

  740年,大詩人王昌齡到襄陽去拜訪孟浩然。此時的孟浩然得了一種叫“癰疽”的病,有點類似現在的敗血症,醫生囑咐他千萬不要吃魚和蝦,否則會危及生命。性情豪爽的孟浩然,看到好友的到來特別開心,設宴款待,兩人桌上觥籌交錯,相談甚歡,酒席宴前,一道襄陽名菜上了餐桌——漢江查頭鳊,這是一道美味的河鮮。

  任性忘乎的孟浩然大吃特吃起來,又喝了好多酒,吟誦了好多詩。幾天后,孟浩然的癰疽復發,就此永遠閉上了眼睛,時年52歲。王維得知老朋友去世,哭得特別傷心,他為自己的好友寫了最後一首詩:

  故人不可見,漢水日東流。

  借問襄陽老,江山空蔡州。

  ——王維《哭孟浩然》

  對王維來説,高山流水遇知音,孟浩然這一走,世上再難找到懂得彼此的人。這就是最好的友情,歲月可鑒。

  李白、杜甫、王維、王昌齡、張九齡……這便是“翩翩少年”孟浩然打造的超強“朋友圈”,它並沒有給孟浩然鋪就一條擁有功名利祿的大道,但卻讓我們看到了人世間真正的友誼,感受到文人間的惺惺相惜,留下了一首首千古絕句。

  文並供圖/彭小樂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