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夏至:立竿未必見影

2022-06-21 14:3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天津6月20日電(記者周潤健)“夏至佔據幾個‘之最’?”“每年的夏至一定都是在6月21日嗎?”“哪些成語和夏至有關?”……夏至即至,當你吹著空調、扇著扇子、吃著冰棍時,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科普專家林願介紹,今年夏至的時間是6月21日17時14分。作為二十四節氣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氣,夏至佔據多個“之最”:是最早被確定包括春分、秋分和冬至在內的四個節氣之一;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是北半球各地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的一天;是北半球在一年中,正午太陽的地平高度最高的一天;是北半球獲得太陽輻射能量最多的一天;是太陽運動軌跡的轉捩點,這天以後,太陽直射地球的位置逐漸南移,北半球的白晝逐漸縮短。

  二十四節氣是把黃道分為24段,太陽在黃道上視運動每轉15度定為一個節氣。因為太陽在黃道上視運動並不均勻,所以各節氣的時間長度也不相等。二十四節氣屬西曆,各節氣的西曆日期相對固定,但會有1至3天的偏差。

  “雖然從2016年至2047年的夏至都在6月21日,這表明大多數年份的夏至日都在6月21日,但也有可能在6月20日或6月22日。比如,2048年的夏至日是6月20日,而2015年的夏至日為6月22日。”林願説。

  很多成語也與夏至有關,如立竿見影、日修夜短、長天老日、四時八節等。“立竿見影最為公眾所熟知,指的是把竹竿豎在太陽光下,立刻就能看到影子,比喻收效非常迅速。但對於地處北回歸線地區來説,卻可看到‘立竿不見影’的有趣現象。廣東的汕頭、從化、封開,廣西的桂平和雲南的墨江,專門設有‘窺陽孔’,人們可以在此驗證夏至中午陽光是否直射向地面,是否‘立竿無影’。”林願説。

  2016年11月30日,中國的二十四節氣獲批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世界遺産再添“中國符號”。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