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方網評:感知端午魅力 傳承精神血脈

2022-06-01 10:59: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地評線】北方網評:感知端午魅力 傳承精神血脈

  粽葉飄香過端午,最是精神激勵人。端午節,源遠流長,飽含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內涵,給予我們篤行致遠的堅定信念和精神依靠。端午節承載深厚獨特的民族精神,不同的時代,相同的情懷,即時跨越千年,亙古不變的是厚重的歷史文化和豐富的人文精神,於今更加煥發出激勵當下的新時代光芒,我們在內心深處與端午節的精神內核相共鳴。

  品味端午文化意蘊,汲取愛國主義的精神力量。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古時候激勵著仁人志士戳力同心、共赴國難,愛國主義是端午節最本質的精神內涵。重溫端午節文化精髓,詮釋和弘揚其精神內涵,穿越歷史的長空,品味古人憂國憂民的家國情懷,讓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感,在新時代綻放出永恒的價值。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根基,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之所在,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精神紐帶。中國人民自強不息,靠的是愛國主義情懷的支撐,靠的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靠的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中華民族的意志滾滾向前,新征程宏大壯闊地已經鋪展開來,新時代,再趕考,奮楫篤行已出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前進號角已經吹響,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這是民族強大的精神支柱,不可戰勝的偉大力量,確保我們在新的趕考路上行穩致遠,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品味端午文化意蘊,汲取向前奮進的精神力量。龍舟競渡,傲視萬物,橫大江兮揚靈,有著生動的意涵和動人的力量,中華民族勇敢、堅韌、團結在龍舟競渡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向前奮進精神得到昇華。積極向上、奮勇拼搏的龍舟精神,體現了凝聚人心、奮發爭先的精神偉力,這是中華民族高度凝聚力的象徵,正是我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所需要的。志士惜日短,奮鬥路正長,新征程揚帆已出發,我們胸懷大局,牢記宏偉目標,中國夢賦予我們光榮感和幸福感,更有不懈奮鬥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新的趕考路上有風險挑戰,困難坎坷比想像的更為嚴峻。我們要發揚龍舟精神,堅守團結、拼搏、奮勇爭先的高尚品格,堅持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品質,堅定激流勇進、勇攀高峰的思想意識。新時代弘揚龍舟精神,篤定前行,自信昂揚,團結協作,不畏艱險,勇往直前,才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繼續考出好成績,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國家更加繁榮富強,祖國變得更好,書寫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感知端午與時偕行,傳承精神終日乾乾。端午節生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表達中華民族不畏艱險、奮力爭先的心願。端午節有著穿越時空的精神力量,保護好端午節豐厚的文化遺産,就是延續中華民族的文化命脈。讓我們汲取端午節強大的精神動力,匯聚成磅薄的中國力量,在中華民族文化內涵光芒指引下,傾撒愛國主義、篤信奮進的清輝,照亮中華民族的萬古長空,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邁著堅實篤定的步伐,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雲海眾聲團隊 高強)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