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京旅遊業有序開放 端午節周邊遊産業有望迎驚喜

2022-06-01 10:5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本報記者 李喬宇
  “第一波遊客今晚就到了,我們的三間房已經全被訂出去了。”5月29日,延慶地區民宿“熙熙和憲憲de樂園”主理人劉添文在電話中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為了迎接第一波遊客,民宿內的員工正在有序地開展消殺工作。
  5月28日,北京市召開第348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宣佈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區的各類酒店、民宿、農家樂恢復正常接待服務。
  這意味著,在即將到來的端午假期,北京地區周邊遊産業將迎來重要的“回血”機會。
  截至5月29日中午,據去哪兒平臺數據顯示,北京京郊酒店的搜索量較前一日環比上漲一倍;途家數據顯示,北京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區的民宿搜索量較前一日環比上漲2倍。
  5月29日早上,劉添文接到通知,要求按照50%的比例限流接待遊客,同時做好常態化防護,核查健康碼、48小時核酸證明等資訊,並要求測溫以及簽署防疫防控承諾書。
  與該通知相伴而來的,是當日猛增的諮詢電話以及陸陸續續的線上諮詢資訊。“下午一直有遊客打電話進來諮詢,線上諮詢也很多,但我們端午期間的房早就訂滿了。”劉添文告訴記者。
  劉添文對記者感慨,疫情的反覆並沒有影響遊客的出行熱情。據了解,他管理的民宿包院價格也由平日週末的每日2000多元漲到了端午假期期間的每日4000多元。
  “北京地區旅遊業的逐步復工復産,對北京地區乃至全國旅遊業都釋放了積極信號。”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教授魏翔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鋻於當下北京地區仍要求公共場所限流,預計今年端午假期旅遊業相關主體能夠恢復至往年一半的業績,同時旅遊産業鏈上的衍生産品,例如露營裝備等休閒設備的銷量亦有望為整個行業帶來驚喜。
  在中青旅新聞發言人、首席品牌官徐曉磊看來,隨著北京旅遊業陸續復工復産,意味著端午期間北京周邊遊能夠得到“回血”機會。北京周邊區域旅遊資源豐富,整體容量不容小覷。同時,全國範圍來看,端午周邊遊乃至暑期旅遊的表現也值得期待。
  除了近在眼前的端午假期,劉添文對於暑期行情同樣關注,為了滿足遊客需求,他在停業的20多天中,為民宿增加了騎馬、擠奶、採摘等體驗項目。
  魏翔表示,今年暑期,跨省遊有望有序放開,預計將有效提振國內旅遊業景氣度。但鋻於此前部分地區學生學業因停課等因素受到影響,預計暑期出游動力減弱,今年暑期旅遊業的整體情況難以實現同比超預期增長。
  “旅遊業的全面復工復産還需要定力和耐心。”魏翔表示,北京旅遊業陸續復工復産在整個行業中具有標桿性意義,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具有探索性意義,從中長期來看,對我國旅遊業入境遊和出境遊的恢復也釋放了積極信號。(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