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來文華殿賞“國家寶藏”

2022-01-26 09:46: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作為故宮博物院2022年開年首場大展 ,1月25日,由國家文物局指導, 故宮博物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29家博物館舉辦的“何以中國”展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開幕。展覽將跨越壬寅年春節、北京冬奧會、清明節等重要節日,延至5月初。

  本展覽將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視作一條大河,將文明的起源、傳承、發展比擬於河水的源、流、匯。以“源”“流”“匯”三個單元,展現中華文明多元一體、連綿不絕、相容並蓄的文化特質,闡發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中華文明取得的燦爛成就、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概括而鮮明地呈示華夏大地何以中國,中華民族何以偉大,中華文明何以不朽。

  三個單元下各設三節,合為“九章”。第一單元“源”,分為“天地之間”“生作在茲”“啟蒙奠基”三節,從中國地理分析開篇,闡釋中華文明生産力動因,以中國獨特的物質文化,展示其中蘊含的哲學思想、價值觀念、制度體系,統一多民族國家由此奠基;第二單元“流”,分為“血脈相依”“和衷共濟”“休戚與共”三節,分別闡釋中華文明通過域內各民族的交流融合、與域外文明的輝映互鑒、與自然萬物的對話互動,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輝煌歷程;第三單元“匯”,分為“民本邦寧”“格物維新”“匯流澄鑒”三節,分別闡釋中華民族尊仁重禮、家國一體的傳統觀念,追求極致、勇於創新的探索精神,文脈綿延、文華盡匯的中國智慧,既集大成地展示中華文化優秀成果,更鮮明地揭示一切文明歷史都由人民創造、人民享有、人民傳承。

  本次展覽共展出珍貴文物130余件/套,上起石器時代,下至清代,包括石器、陶瓷、玉器、青銅器、金銀器、書畫、古籍善本、印章等類別(受展廳環境限制,大部分紙質和絲織類文物為複製品),包含何尊、長信宮燈、藏文《四部醫典》等聲名遠播的國寶重器。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