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我們在玩雪,我們在溜冰

2022-01-26 09:07: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本報評論員 栗玉晨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伴著飛舞的雪花,北京最大的天然冰場昆明湖上冰車飛馳、冰鞋起舞;隔西堤相鄰的頤和園雪場裏的雪圈滑道上、冰雪迷宮中歡聲笑語不斷。30萬平方米冰場、2萬平方米雪場讓遊客一次玩個痛快。與此同時,北京已有新冠疫情的高風險地區1個、中風險地區4個,新增確診病例還在管控人員中有所發現。面對依舊嚴峻複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市民享受冰雪運動的熱情絲毫沒有減弱,最終戰勝疫情的信心絲毫沒有動搖。

  我們與新冠疫情打交道已經整整兩年了。從最初的不知所措到如今的科學防控,每個人的心態都已經大不相同。事實證明,只要我們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原則,堅持“動態清零”策略,就一定能夠應對不斷變異的毒株;只要我們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當好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就一定可以在疫情防控的同時,使個人的工作生活受到最小的影響。

  於是,我們看到“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活動如期展開。2萬張冰雪公益體驗券通過線上冰雪知識答題等方式向市民免費發放;市屬公園11處冰雪場地總面積近60萬平方米,提供40余種冰雪活動項目,以“冰雪雙場”形式豐富市民冬季健身文化生活,“全民健身迎冬奧,快樂冰雪圓夢想”主題氛圍被烘托得紅紅火火。一位市民説得好,“冬奧會要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我們也是這三億人當中的一分子。不能像運動員們那樣在冰雪上飛馳、起舞,來冰面上感受一下冰雪魅力,體驗一下力所能及的遊樂項目,也是我們普通市民參與冬奧的一種方式。”

  疫情尚未過去,那又怎樣?市民擁抱冰雪運動,喜迎冬奧盛會的激情依然高漲,戰勝疫情的信心依舊堅定。病毒想通過口岸入境嗎?首都國際機場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唯一官方入境口岸,已經嚴陣以待,嚴格實施閉環管理,確保閉環內外絕對隔絕不交叉,保障防疫安全;病毒想通過冷鏈傳播嗎?北京已經迅速展開涉疫冷鏈貨物全鏈條排查,追查來源和流向,及時封存,防止病毒繼發傳播,對冷鏈行業從業人員及共同居住者全面排查,不漏一人;病毒想借助春節人員聚集擴散嗎?提倡簡約生活方式,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不必要的聚餐聚會,過一個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已經成為大家的常識與共識。

  疫情對大家的日常生活無疑會有影響,那又如何?當冬奧盛會的腳步聲清晰可聞,誰能阻擋我們上冰上雪的渴望。看看冰場和雪場內的安全巡視員、應急小組,數數配備充足的消毒物品和應急救援設施,誰心裏不踏實?冰場雪場對接待量進行總量控制、限量管理,誰又能不理解?服務人員均已按要求接種疫苗、每天健康監測,每日營業前均對活動設施進行全面消毒,所有設施分批次集中消毒,誰能不連連稱讚?入場嚴格測溫驗碼,所有人員需全程佩戴口罩的要求,又有誰做不到?

  疫情之下,我們在玩雪,我們在溜冰。因為任何艱險都難不倒自信、樂觀、熱情的北京市民。“家門口”的冬奧盛會就要來了,冰墩墩、雪容融立在街頭,那是喜迎八方來客的紅火;大紅燈籠和中國結挂滿街頭,那是期盼春天的渴望。此時此刻,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滿滿,擁抱冰雪運動的熱情依然。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