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化自信讓中國風更顯時尚之美

2021-10-22 08:51: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提及動漫節,很多人都認為這是屬於年輕人的活動。然而,近期在浙江杭州舉辦的第17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現場,一位身著漢服的“漢服奶奶”在一眾年輕人中顯得格外醒目。從最初配合學生拍攝視頻,到開設個人賬號分享日常古裝造型,再到走進此次動漫節,“漢服奶奶”越來越“吸睛”的原因,其一是她身上的漢服及配飾極為精緻,體現出中華民族傳統服飾的特色與格調;其二是她與四週年輕人氣質有別的風格,更顯出其年齡上的優雅與韻味;其三是現代資訊技術為呈現美的多元與質感,提供了更多空間與可能。

  文化之美,大美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美體現在建築、樂器、服飾等諸多方面。作為中華民族服飾標誌性的符號,漢服在時下贏得越來越多人的青睞和追捧。“漢服奶奶”不僅熱愛京劇藝術,而且將漢服與京劇藝術結合在一起,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推介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方面是對傳統文化的致敬和延承,另一方面也彰顯了中國人的文化之美和文化自信。

  人之美,大美矣。“若有詩書藏在心,歲月從不敗美人。”憑藉中華傳統服飾之美和自身深厚的京劇古典風韻,77歲的“漢服奶奶”既向大眾展示出她對美的熱愛,更展示了一種不依附於年齡的大美,即經歷過歲月沉澱的大氣優雅、沉浸在藝術之中的光彩照人、享受于日常生活的平靜幸福。

  “漢服奶奶”出圈的原因,除卻中華民族傳統服飾與她不懼年齡展示美的加持外,不得不提到當前現代新媒體技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越發相得益彰的交互與耦合。2021年初,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借助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火遍大江南北,繼而催生出一首與之遙相呼應的《那拉提的養蜂女》,引發世人對新疆可可托海與那拉提廣泛的關注與熱切;新疆昭蘇縣女副縣長賀嬌龍,以一襲紅披風在無垠雪原中策馬揚鞭的短視頻,吸引更多人認識昭蘇、走進昭蘇;四川理塘縣的丁真因一張純真質樸的笑臉走紅網路,進入大眾視線,為理塘的發展注入新動能……同樣,“漢服奶奶”的出圈也是新媒體與優秀傳統文化碰撞出火花的又一見證。

  “漢服奶奶”走紅網路,不僅讓更多人看到了中華民族傳統服飾歷久彌新的魅力,更看到了基於底蘊與自信的傳統文化隨時都可以時尚起來,並且不受性別、年齡、國別的限制。借著新媒體的東風,期待有更多“漢服奶奶”“漢服爺爺”涌現,向世人呈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多元魅力。(張凡 張銀蓉)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10月20日第08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