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化場館活動 展現多彩魅力(消費視窗·加快培育新型消費③)

2021-10-14 08:53: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新落成的江蘇省蘇州博物館西館吸引眾多遊客前來參觀。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等場館是記錄和展示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也是人們了解和欣賞文化之美的重要窗口。如今,走進文化場館成為越來越多人推崇的一種休閒度假方式。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推進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和數字化發展。如今,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等場館已成為滿足人們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諸多文化場館也積極擁抱新技術,加快數字化發展,努力提供更具科技感、未來感的參觀體驗。

  文化場館熱起來

  “泡”在圖書館、走進文化館、漫步博物館、徜徉美術館……文化場館需求不斷升級

  國慶假期,湖南長沙一所高校學生謝涵和朋友來到湖北省博物館參觀。豐富的藏品、精彩的講解,讓他們印象深刻:“越王勾踐劍、曾侯乙編鐘、元青花四愛圖梅瓶,能夠親眼看到這些鎮館之寶,真是不虛此行!”

  “泡”在圖書館、走進文化館、漫步博物館、徜徉美術館……當前,人們對文化場館的需求不斷升級。為更好滿足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各地各部門近年來大力推動文化場館建設,實現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加快場館數字化發展,努力讓人們享有更加充實、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華燈初上,江蘇南京建鄴區“南京眼”步行橋旁的公園廣場,一眼就能看到一個碩大且閃亮的白色球體。穿過兩條步行街,8個不同主題的玻璃盒子透過五光十色的霓虹燈盡顯光影和藝術之美——這裡便是入選江蘇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間”的“24小時美術館”。“既過眼癮,又長知識!親眼看到比想像中更驚艷,讓人難忘。”喜歡探訪各種文化場館的南京市民李慧説。“十四五”期間,江蘇每年將打造“顏值”和“氣質”兼具的200個“最美公共文化空間”,讓遊客共用遊玩之樂。

  刺繡、剪紙、面塑、傳統木作……在山東濟寧任城區運河書屋,一場接一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體驗課系列活動輪番亮相,豐富了讀者國慶假期文化生活。能在家門口體驗“非遺”技藝、感受“非遺”魅力,得益於當地城市書房——運河書屋的推進建設。今年4月,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書房和鄉村書房建設的意見》提出,力爭到2025年底,山東省16市每市建成不少於50家城市書房和鄉村書房,形成覆蓋全城、佈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用的城鄉書房服務網路。

  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等公共文化機構是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陣地,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窗口,是滿足群眾文化需求、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渠道和載體。文化和旅遊部加快構建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努力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

  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212個、美術館618個、博物館5788個、文化館3327個、文化站4萬多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54萬個。所有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文化站、美術館和90%以上的博物館已免費開放,實現了“無障礙、零門檻”。“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每年投入資金20多億元,用來支援基層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

  科技助力新業態涌現

  擁抱數字化的同時,許多文化場館積極發展融合業態,催生出諸多文化産業新業態

  指尖在手機上輕輕一點,一支草葉頂形金釵緩緩落下,與其他金釵組合成一個完整的扇形,隨即旋轉閃爍,動畫短劇開場了。9月,敦煌研究院與騰訊聯合推出的公益趣味文化互動項目——“聲動畫語”在“雲遊敦煌”微信小程式上線,以動畫形式講解莫高窟第156窟的壁畫故事。用戶在“聲動畫語”中全方位領略敦煌壁畫內容,參與敦煌文化相關的問答。

  文化場館加快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建設。各地用現代資訊技術手段不斷增強公共服務的便利性、可及性,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在博物館裏,利用科技手段突破時空限制,讓“雲端”觀展走近越來越多觀眾。一件件珍貴文物移步線上,讓人耳目一新;互動式展示手段、開放式知識探索模式廣泛運用,讓數字展品變得更加生動,這讓許多博物館以青春時尚的形象展現在遊客面前。

  文化和旅遊部面向全國公共圖書館系統實施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截至2020年底,面向全國共用的數字資源超過145萬億字節。“十三五”期間,國家圖書館網站年均點擊量約9.37億次,年均手機端訪問量超過1.1億次。此外,還推動全國公共文化館系統建設公共文化雲平臺,開展數字文化館建設試點,推進全民藝術普及數字化。據統計,2017年國家公共文化雲上線以來,累計訪問量達8.09億次。

  在擁抱數字化的同時,許多文化場館積極發展融合業態,與教育、旅遊等的跨界融合發展催生出諸多文化産業新業態,進一步豐富人們的選擇。

  館中有店、店中有館,館店融合發展,讓文化場館的服務滲透居民生活方方面面。集品茗、古琴培訓、咖啡店、蛋糕店和閱讀于一體的書店越來越多,新型城市閱讀空間在各地紛紛興起。山東乳山市實施城市書房與新華書店合作,為讀者購買或借閱圖書提供形式多樣的服務;湖南長沙市圖書館與咖啡店合作的簡名書苑圖書館,咖啡館與圖書館合二為一,提升居民的閱讀和消費體驗。

  館宮共建、資源共用,讓公共文化機構在融合中發揮更大合力。今年3月,廣東佛山市圖書館與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宮牽手合作,共同助力圖書館和青少宮品牌下延到鎮街,更大程度實現“青少宮裏的圖書館”和“圖書館裏的青少宮”。館宮雙體系合作,打破了以往點對點合作模式,通過資源共用、優勢互補打造青少年講座品牌“青葵講壇”,有利於提升青少年素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館旅結合、互相借力,在互聯互通和深度融合中實現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甘肅省推動公共文化機構與旅遊公共服務機構融合,推行省市兩級有條件的文化館、圖書館在大景區建設分館。同時,鼓勵縣級以上公共文化場館“無門檻”對外地遊客免費開放,引導旅遊人群進入博物館、文化館、紀念館、美術館、圖書館等。

  優化提升服務體驗

  要在細節上下功夫,關心特殊群體,也要適應老齡化發展趨勢,更好滿足老年群體需求

  我國文化場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供給能力和供給水準得到明顯提升,但一些地方還存在基礎薄弱、資源利用不充分等問題,不同地區發展水準還存在較大差距。一些地方存在文化場館種類數量少、品質不高、供需不對接等問題,還不能有效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進一步優化文化場館的體驗,要在細節上下功夫。關心特殊群體,打造無障礙服務體系,是文化場館的發展方向之一。上海博物館面向聽障人群推出系列線上手語導覽視頻,通過“一定要看的十件文物”“青銅器上的神秘紋飾”等主題,以手語導覽配合文物細節展示,使聽障人士可以用雙眼了解歷史文物和傳統文化。

  陜西省圖書館的視障閱覽室安裝了無障礙閱讀設備,陽光讀屏軟體可以同步獲取電腦螢幕資訊,並進行語音播報;方便盲人摸讀的點顯器,能夠將螢幕上資訊同步轉換為浮動的盲文點。這些輔助殘障人士閱讀的電子産品,有效幫助特殊讀者實現了無障礙閱讀。

  文化場館還要適應老齡化發展趨勢,更好滿足老年群體的文化需求。山西省圖書館為提升公共文化適老化服務,保障老年人基本文化權益,推出一系列針對老年人的服務舉措。老年人可以使用傳統的電話預約入館,館內設立志願者服務站幫助老人操作智慧設備,醒目的標識導引系統指導老人獲取閱讀資訊。

  四川成都武侯區圖書館開展了一系列“智慧助老”公益服務。在智慧手機公益培訓中,老年人能了解不同手機的基礎功能,學會如何進行手機支付、攝影、導航、聊天等。“通過這場培訓,我發現使用智慧手機也不難。”參加培訓的李阿姨説。

  “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遊部將以創新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為抓手,以構建公共文化新型空間為重點,促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優化基層公共文化設施佈局。中央財政支援實施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項目、公共文化雲建設項目。在功能設置上,將推動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美術館、非遺展示館等相互合作,促進功能融合、提高綜合效益,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滿足群眾不斷升級的文化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19 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