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書單】開學季|整裝待發,放飛理想

2021-09-02 08:3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開學伊始,校園裏朗朗的讀書聲將再度響起。

  隨著“雙減”政策的出臺落地,

  學生們將不用再奔波于各種課外輔導班間,

  取而代之的是——

  “開展適宜的體育鍛鍊、閱讀和文藝活動。”

  書是人們心中的桃花源,

  是人生路上的一盞燈,

  書中的字裏行間是思想的碰撞與知識的傳遞,

  是靈魂的交流與情感的共鳴。

  莘莘學子們——

  知識的大門已向你們敞開,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整裝待發,放飛理想,

  在知識的海洋裏盡情遨遊吧!

  (本期主持:李然、瑾玥)

  《閱讀力決定學習力》聶震寧 著 現代教育出版社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本書作者聶震寧現為韜奮基金會理事長,是我國全民閱讀著名的倡導者、領讀人。多年來一直在全國各地的全民閱讀活動、閱讀論壇、讀書會和大中小學讀書報告會上發表演講,獲得熱烈反響。本書即為作者多年研究閱讀學和普及閱讀學知識的結晶,是寫給家長和老師們的閱讀指導書。本書從閱讀啟蒙、閱讀興趣、閱讀習慣、閱讀速度、閱讀記憶和閱讀思辨等方面講述了提高閱讀力的方法。同時,書中將學生閱讀能力培養和提高的過程劃分為起步閱讀階段、過度閱讀階段、基礎閱讀階段、成熟閱讀階段和思辨閱讀階段、併為這五個階段科學地確定目標,提供方法設計策略,為家長、老師和中小學生提供一套提高閱讀力的有效方案。

  《中華經典吟誦》(小學1-6年級上冊)趙敏俐 徐健順 著 開明出版社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中華經典吟誦》是一套與統編語文教材同步、獨具吟誦特色、分年級配套的優秀經典誦讀叢書。吟誦學習零基礎入門,掃碼可以跟讀、吟咏。每篇古詩詞都配有示範錄音,在吟誦專家一句吟誦基本規範指導下,大部分由中小學生錄製並配有伴奏,幫助學生自然掌握古詩詞的吟誦方法。叢書拓展部分的“經典選篇”,為校園開展中華傳統文化活動提供助力。

  《人生最好的狀態是自在自為》 季羨林 著 《熱鬧人間,半滿生活》梁實秋 著 《你所熱愛的,就是你的生活》豐子愷 等著(套裝三冊)中國致公出版社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此套叢書完整收錄各版本語文教材課文節選篇目,是青少年課外拓展閱讀提高文學素養佳選。《人生最好的狀態是自在自為》,這是季羨林留給後來者的生命禮物。60余篇經典散文囊括了作者的親身經歷、自我審視和生活體察,純樸而不乏味,情濃而不矯飾,字句間無一不透露著他自在的人生態度和自為的生活智慧。與坦蕩的靈魂對話,願你在獲得短暫休憩後,繼續啟程,做自己人生真正的掌舵人。

  《熱鬧人間,半滿生活》,本書收錄散文大家梁實秋60余篇經典文章,既講眾生萬象,也有悠然生活。通過簡潔典雅的文字,我們可以領略文學大師這種不較真的豁達思維和知足常樂的人生態度,找到自己生活舒服自在的狀態,留一份清淡的餘地,給歡喜的事物。

  《你所熱愛的,就是你的生活》,豐子愷、汪曾祺、季羨林等文學大師,用49篇言簡意深、風趣通透的經典散文,傳達他們積極豁達的生活態度。不必擔心,所有的努力都會被認可,在世界的一隅就地取材,以熱愛點石成金,就能化生活中的平凡為神奇。無論何時都堅持自己的堅持,熱愛自己的熱愛,回頭時就能發現,生活已經變成了你所期待的樣子。

  《生命簡史》賈弘禔 著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本書作為中學生教輔生物科學課外閱讀書籍,從生命的發現與發生開始講起,將一幅宏大的生命史從探究的角度慢慢展開。科學家推測,生命的出現大約可追溯到40億年前,但是對於生命是如何起源的問題還存在著不同的假説。對於中學生來説,對事實的了解不可少,但是缺少了探究精神和科學的思維是不行的。本書分為五個部分:生命的發現與發生、生命的物質基礎、生命與環境、健康與疾病、神經與腦。生命的發現和發生是生命科學領域的重要課題,同時也吸引了大批地理學、考古學、海洋學、天文學、天體物理學、數學等學科的科學家共同參與研究和探索。

  《康橋學習高手超實用學習法》 韓振宇 著 中國婦女出版社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如何找到學習的動力?如何找到學習的興趣點?如何讓學習更有效率?如何規劃好學習時間?……

  這是作者寫給廣大學生和家長的培養高效學習能力的工具書。全書共分十二章,介紹了前沿的學習理論和方法,如深度記憶法,思維導圖記憶法,時間管理法,小目標學習法,文科知識的理科學習法……

  作者結合自身學習經歷和近年來幫助上百名普通學生考入牛津、康橋的培訓經驗,從方法、理論的高度,幫助你規劃學習和人生,可有效解決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問題,改善學習方法,提升學習成績,打開人生格局。

  《穿過歷史線,吃透小古文》(全五冊) 王芳 著 人民東方出版傳媒有限公司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涵蓋中小學教材150篇文言文,所選文章兼顧文學性、經典性、趣味性,史學、國學、文學一次到位。王芳擅長把同時期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和文言文巧妙融合在一起,用貼近孩子的語言精彩講解,書中有近60篇梳理歷史知識線索的文章,串聯起從春秋到清朝的兩年多年的中國歷史,角度新穎,趣味橫生,適合給學生作為課外參考書籍閱讀。書中精心製作的“學習思維導圖”,培養孩子的發散性思維,啟發孩子以多元角度思考歷史,將歷史教訓轉化為處世智慧。9堂精彩文言文視頻講解課,內容豐富,實用性強,可以滿足家長和孩子在家學習的需要。

  《學習之道》[美] 芭芭拉·奧克利 著 機械工業出版社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讀完一本書,卻不記得講什麼?美劇看了一籮筐,英語還是沒長進?公眾號、指導書、牛人帖,一個都沒落,卻還是沒有形成自己的學習體系?這些都是典型的低品質學習症狀。不了解學習的原理,就是在無效重復;缺乏有效的學習方法,就是在消耗天賦。本書從腦科學和心理學的研究出發,跨學科解讀學習的原理,提供全面的學習方法和思維模式,數十項科學研究,繪製學習原理全景地圖;全面的學習法則,通往精進之路。

  《思維導圖(全彩少兒版)》套裝三冊[英] 東尼·博讚 著 孫艷 譯 化學工業出版社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 《思維導圖(全彩少兒版)》(共3本)是東尼·博讚先生特別為小讀者撰寫的一套書,適合6~15歲正在上小學或初中的孩子們閱讀和學習。在這套書中,博讚先生對思維導圖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對思維導圖在課堂中的每次運用都舉出生動的範例,這3本書幫助孩子們循序漸進地學習,你會發現,原來學習並掌握思維導圖竟然這麼容易!它結合了漫畫、卡通、腦力測試以及大量實用練習,充滿了樂趣和實踐性。它幫助孩子們學習如何使用思維導圖在每門學科中獲得成功。全新的學習方式能夠幫助孩子們節省更多時間,並另辟蹊徑地開創了一種記筆記和制訂學習計劃的方法,使孩子們可以更加自信地面對考試!

  柏楊給孩子的《資治通鑒》(宋)司馬光 著 柏楊 撰 周莉莉 改編 人民東方出版傳媒有限公司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柏楊用十年時間,將《資治通鑒》譯成白話文,添加了大量註釋,同時收錄了諸多歷史學家的相關點評,為讀者呈現了一部通俗易懂、典故詳實、匯集各家史觀的歷史巨著——《柏楊白話版》。編者以《柏楊白話版》為底本,從有益孩子的角度,為孩子編寫了這套叢書,是一套針對9歲以上學生的史學讀本。全書語言生動,文字流暢簡約,通俗易懂,有極強的故事性和可讀性。除此之外,還收錄了賈誼的《治安策》、曹操的《自明本志令》、李密的《陳情表》、諸葛亮的《出師表》等必背名篇。

  《飛向太空》第二版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點擊圖書封面進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圖書

  內容簡介:《中國兒童視聽百科·飛向太空》是一部由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領銜眾多天文學家和科普專家,聯合編撰的多媒體版兒童太空百科全書。全書分為“浩瀚的宇宙”“奇妙的星空”“太陽系掠影”“太陽、地球和月球”“眺望宇宙的眼睛”“飛向太空”“中國航太”七個部分。 本書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的“視聽”性,全書植入了30段天文紀錄片視頻和6個3D增強現實畫面。用智慧手機掃描二維碼後,宇宙的種種奇觀與樁樁趣事,將通過精彩視頻一一展現,無限遙遠的太空即刻呈現在小讀者面前;書中還藏有6幅“增強現實”畫面,讀者對著頁面上的圖片掃一掃,即會自動連結。觸摸、拖拽畫面中的航太員等形象,還可以對它們進行旋轉、縮放等操作,使小讀者獲得身臨其境的感受和立體互動閱讀的神奇體驗。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