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紅旗獵獵東京飄

2021-07-27 11:12: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紅旗獵獵東京飄

  ——中國奧運健兒,請查收在日華人熱情的加油包

  新華社東京7月26日電(記者郭丹)“中國奧運健兒,你們的氣氛組已到位,請查收!”奧運會開幕前三天開始,與中國選手所住的奧運村僅200米之隔的日本東京晴海三丁目高層公寓的陽臺上開始出現一面面嶄新的五星紅旗,像點點紅星,閃亮在東京的天空中。

  “我家對面就是東京奧運村!我們公寓樓裏所有同胞們都相繼把五星紅旗挂上啦。”“娃的第一個奧運……這個夏天,帶娃一起為中國隊加油!”“挂國旗,回顧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愛國主義教育不能錯過。《歌唱祖國》的音樂前奏一起,心潮澎湃,激動到想流淚!”“願奧運健兒在東京的奧運會場上,勇創佳績再創輝煌!感謝熱心的鄰居送給我的五星紅旗!”來自這些公寓住戶們的一張張微信截圖,是在日華人為奧運健兒們加油助威的滿滿心意。

  這位自發為鄰居分發國旗的人,叫吳赟宙。當中國選手入住的奧運村陽臺上挂起一面面國旗時,從事跨境物流的他,敏銳地注意到華人鄰居們也想挂起五星紅旗為奧運加油的需求。於是他立刻從國內下單採購了1000面五星紅旗,兩天快遞到日本,並開始在晴海三丁目的華人群裏分發。1000面國旗三天就發完了,他又增訂了2000面,還專門製作了包郵的海報。“在日本的華人需要國旗想為奧運加油的,只要掃描二維碼,全部包郵到家。在日本18年了,這是第一次在家門口為中國健兒加油,希望更多華人一起加入進來,一起助力奧運健兒征戰東京奧運!加油,中國隊!”吳赟宙説。

  無獨有偶,小區附近就是有明體操館等奧運比賽場地的有明2丁目的高層公寓樓裏,在日華人龔暢創、陳亮、牛罡也早早地把五星紅旗挂在自家陽臺上。“越是在海外,越是希望能為祖國盡一份力。今年疫情無法直接進入會場為健兒們加油了,但是請奧運健兒在場外收下我們這份熱心。”龔暢創説。牛罡也説:“中國奧運健兒,為你們加油鼓氣,請查收!”

  奧運村附近紅旗獵獵,在東京市中心的惠比壽花園廣場,一面長18米、寬12米的巨幅五星紅旗也在開幕式當天的清晨出現在廣場中央,日本華文教育協會會長顏安帶領在日華僑華人在這裡展示巨幅五星紅旗為奧運健兒加油。他説:“中國奧運代表團以歷史上最大的(境外參賽)陣容來日本參加奧運,在日本的華人華僑感到非常振奮和自豪。中國健兒,加油!”

  無論奧運會開幕式前還是運動員每天比賽出發前,奧運村拐角處都能看到華人的身影,他們手舉鮮艷的五星紅旗翹首張望。華人張金弦、陳麗敏表示,這個路口是中國隊大巴的必經之地,我們要把國旗送到他們面前,讓他們感受到我們滿滿的熱情與無限的支援!一輛輛載著中國奧運健兒的大巴駛過來了。“中國隊,加油!加油,中國隊!”他們舉著國旗,一邊跑一邊喊加油,車內的奧運健兒也開心地微笑揮手。“看,他們收到了我們的加油包!”

  《光明日報》( 2021年07月27日 08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