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跨海三傑·夢回故里——朱龍庵、高逸鴻、傅狷夫書畫作品展”即將開幕

2021-05-28 15:27:00
來源:富陽文藝
字號

  “跨海三傑·夢回故里”——朱龍庵、高逸鴻、傅狷夫書畫作品展

  辛亥革命後,原供職于清廷任中書科中書的“中國最後一位宮廷畫師”、杭州人王仁治(潛樓)回到家鄉,設帳授徒。他于1925年在杭州直箭巷創辦西泠書畫社,隨其遊藝者時有百人之眾,一時俊彥雲集。出自其門下的申石伽、韓登安、唐雲、來楚生等,後來均成為現代藝壇的名家,領一代風騷。其中有三位於1949年先後渡海赴臺灣,成為臺灣地區書畫的名家導師,對臺灣現當代書畫藝術的發展具有重大影響。他們便是來自紹興的朱龍庵、臨安的高逸鴻、杭州的傅抱青(狷夫)。

  朱龍庵、高逸鴻和傅狷夫三位志同道合的藝術家,其藝術生涯在西湖邊起步,家鄉的人文風光給了他們取之不盡的創作源泉。赴臺後,他們先後組織“七人畫會”“十人書會”“八儔書會”“八朋畫會”“壬寅畫會”“中國畫苑”等臺灣現代著名的書畫團體,不斷組織展覽、出版、雅集,影響甚大。他們不但在臺灣,甚至在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積極推廣中國傳統藝術,在海外産生極大的影響,為中國文化的傳播做出了一定的貢獻。他們多才多藝,各擅勝場,在中國書畫創作創新與傳播弘揚上,不斷探索與進取,取得豐碩成果,成為一代名家。

  朱龍庵多才多藝,詩詞、書畫、古琴、拳劍皆有涉獵,不但是一位書畫家,更是一代古琴名家。在臺灣任教于東海大學,晚年全心投入書畫與古琴的教學工作。他德藝雙馨,淡泊自守,技巧與人格統一,備受同行與學生的尊重。

  高逸鴻擅長寫意花鳥。赴臺後在海外積極推廣傳統書畫藝術,曾應邀赴美作巡迴展,榮獲美國聖若望大學校長金質獎、美國芝加哥斐爾特歷史博物館最高藝術榮譽獎。又曾應邀于加拿大舉辦個展並講學,獲頒榮譽市民證及最高美術榮譽獎。他又曾擔任蔣經國書畫教席,在臺灣藝界地位顯赫,影響巨大。

  傅狷夫以山水畫為主,到臺灣後以臺灣山水實景為藍本,以寶島風光為題材,目之所接,山水俊秀,雲海壯觀,自創“裂罅皴”“塔山皴”“點漬法”,豐富與拓展了中國山水畫的技法,開臺灣山水情境一代新風。他長期從事中國畫的教學,培養大批人才,成為開拓臺灣水墨新境的導師之一。

  他們離開家鄉長達半個世紀,生前以不能回到故鄉為憾,葉落歸根是他們臨終的遺願。為實現三位遊子的遺願,自2009年以來,他們的家屬先後將他們的遺作捐贈給浙江美術館,圓了他們魂歸故鄉的夢。

  蘇東坡有句“滄海何曾斷地脈”。中國傳統書畫藝術是中華民族藝術寶庫中絢麗璀璨的奇葩,也是滋養兩岸藝術家的“根”和“魂”。這次展覽是三位藝術家作品回到家鄉的第一次聯袂展出,他們作品的回歸,代表著海峽兩岸同胞盼望祖國早日統一的共同願望。

朱龍庵

(1907—1975)

  祖籍浙江紹興,1949年赴中國臺灣地區,是當代臺灣地區著名書畫家,他以詩、書、畫、琴四藝譽滿藝壇,在海外有一定的地位和影響。朱龍庵早年畢業于福建警官學校,性格剛正,淡于名利。山水畫師從胡佩衡,深入古人堂奧,筆勢縱橫剛健,古穆醇厚。1926年參加西泠書畫社,與傅狷夫、王展如、高逸鴻、唐雲等為社友。1949年赴臺灣地區後,先後組織成立或參與七人畫會、十人書會、八儔書會、八朋畫會、臺灣印學會、壬寅畫會等書畫組織,展覽雅集不斷,在臺灣地區藝壇影響甚大。朱龍庵多才多藝,詩詞、書畫、古琴、拳劍皆有涉獵,而尤為山水畫成就最高。到臺灣地區後,他任教于東海大學,晚年全心投入書畫古琴的教學工作。他德藝雙馨,技巧與人格統一,備受同行與學生推崇。

高逸鴻

(1908—1982)

  生於浙江省臨安縣青山苕溪高家殿,別號蘭香館主。本名崇堯,浙江大學文科畢業。中國臺灣地區著名畫家。高鴻逸自幼喜畫,譽為神童。花卉、翎毛、蟲魚、走獸無一不精,兼擅真、草、隸、篆各體書法。1927年加入西泠書畫社研究,師從王潛樓,與唐雲、傅狷夫、朱龍庵、韓登安等為西泠書畫社畫友,又與杭州藝專潘天壽、鄭祖緯等相互切磋。1939—1941年在重慶多次舉行個展。1947年在上海與白蕉、唐雲等組織“天風書畫社”。1950年赴臺灣地區,先後組織“中國畫苑”“丙申書法研究會”“七友畫會”“六儷畫會”“壬寅畫會”等書畫團體。1960—1964年擔任蔣經國書畫教席。1969年應邀于加拿大舉辦個展並講學,並獲頒榮譽市民證及最高美術榮譽獎。1982病逝于臺北。

傅狷夫

(1910—2007)

  祖籍浙江杭州,弱冠入杭州西泠書畫社,從王潛樓遊,研究山水。抗戰開始,避兵入蜀,受業于陳之佛,並歷覽西南及蜀中諸名勝,作風因以丕變,蹊徑獨開,奇肆雄偉,清新淡逸,兼而有之。工書,擅畫,書法專長行草,遠紹二王,近師文待詔,篆隸似伊秉綬。1949年赴臺,為臺灣藝專教授,開始描寫島上風光,創“點漬法”“裂罅皴”等畫法,是開拓臺灣水墨新境的導師之一。1962年起執教于臺灣藝術大學達十年之久,培育大量人才。

  作品欣賞

魏碑臨鄭文公碑朱龍庵

深山探幽朱龍庵

秋山蕭寺圖朱龍庵

行書放翁詩高逸鴻

清供高逸鴻

並蒂蓮高逸鴻

北濱公路一角傅狷夫

淩波橫渡傅狷夫

涪陵所見 傅狷夫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