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圖開啟“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

2021-04-14 08:49:00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迎接第26個“世界讀書日”,國家圖書館精心策劃了“融合·傳承·創新”為主題的系列活動,並於昨天正式發佈。

  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當天,國家圖書館將聯合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在頤和園霽清軒舉行“行走在閱讀的時空裏——北京公園閱讀文化季啟動暨第十六屆文津圖書獎發佈活動”,屆時將揭曉第十六屆文津圖書獎各類圖書評選結果,還會展示頤和園閱讀文化新空間“頤和園書院·霽清軒”等多個北京市公園主題閱讀空間以及中國圖書館學會協同徵集的全國各地特色閱讀空間,舉辦“國圖公開課·先生的書房”主題演講等活動。此次活動將使閱讀走出傳統書齋和圖書館,讓讀者既感受到園林的書香韻味,又能體會閱讀之美。

  4月23日起,國家圖書館將在總館北區中文圖書區,設立第十六屆文津圖書獎獲獎及推薦圖書展示專架。4月下旬至5月上旬,國家圖書館將聯合豆瓣讀書發佈第十六屆文津圖書獎書單,開展贈書評書、線上閱讀、書評展示等活動。

  “百年華章 以聲獻禮”活動昨天正式開啟,國家圖書館在總館北區視聽服務空間設立了館藏經典紅色視聽文獻展示專架,並通過優谷朗讀平臺“國圖專版”發佈紅色經典文獻資源目錄,鼓勵讀者從中選取素材,錄製作品並上傳分享;活動還將邀請中國歌劇院歌唱家錄製紅色經典唱誦音視頻,結合讀者提供的優秀作品,于4月23日線上發佈。國家圖書館也將在總館北區中文報刊區設立“紅色初心 踐行百年——獻禮建黨百年紅色期刊專架”,集中展示館藏中有關黨史、黨建的期刊文獻。

  4月18日,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田連元將在國圖藝術中心以評書的形式講述黨史故事;4月20日,一場紅色經典音樂會——“音樂點亮人生”也將唱響國圖藝術中心。

  4月17日下午,國圖講壇線下活動將有序恢復。首場活動中,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周文彰將以《書法與詩詞——如何讓時間過得更有意義》為題,進行精彩的分享交流。4月19日至23日,國圖講壇將通過國家圖書館官方微博為讀者帶來《讀書與人生》《閱讀與人生》《閱讀力——校園閱讀怎麼讀》等經典閱讀主題講座。4月23日,國圖藝術中心微信公眾號將為讀者奉上經典講座《趣味語言大講堂》及越劇舞臺藝術片《紅樓夢》導賞。 (記者 李俐)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