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黨史中的一幅畫《江山如此多嬌》

2021-02-26 09:34: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央美術學院等機構聯合製作的百集特別節目《美術經典中的黨史》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播出。節目以畫為體,以史為魂,從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美術作品中,遴選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術經典作品,生動再現中國共産黨100年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本期為大家介紹的黨史中的一幅畫是在新中國成立十週年前夕,畫家傅抱石和關山月聯袂創作的這幅鴻篇巨制《江山如此多嬌》。
  步入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前往宴會廳的必經之路上,懸挂著一幅面積約五十平方米的巨幅山水畫作,畫作由毛澤東主席親筆題名《江山如此多嬌》。這幅山水巨制把中華大地上幾乎最能表現祖國壯麗山河、最能代表中華民族精神的景物藝術性地融匯在一起。一幅畫裏包含長城內外、黃河上下一年四季的風光,完美地詮釋出毛澤東主席那首膾炙人口的詩詞《沁園春·雪》中巍峨震撼的氣魄。
  畫作中,近景青山綠水代表祖國的南方,遠景的冰天雪地是代表祖國的北方,畫面中以長江、黃河貫穿,這是我們祖國的兩大動脈。畫上兩大動脈使整幅畫面連貫起來,成為一個整體,象徵偉大祖國的團結統一,繁榮昌盛。在一輪紅日的映襯下,半個多世紀以來,這幅中國美術史上的鴻篇巨制為無數來參觀的人們留下了震撼的印象。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