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香車與絲騎 風靜亦生塵:畫中的遊春人

2021-02-23 09:18:00
來源:中國美術報
字號
  古人遊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觀賞山川風光,遊覽各地名勝古跡,騎馬狩獵,泛舟遊湖,鞦韆蹴鞠,沐風采花……無不表現出對自然的熱愛。
【隋】展子虔 遊春圖
  展子虔的《遊春圖》上並無作者的名款和印章,也無圖名,因宋徽宗趙佶在隔水處題有“展子虔遊春圖”而得名。
  此畫以細線勾勒,濃重的青綠填色,這種畫法也被唐代李思訓和李昭道父子二人所傳承,後人稱展子虔為“唐畫之祖”。《遊春圖》描繪了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貴人、仕女外出春遊踏青。在圖的右側繪有大面積的山石叢林,一條湖堤小徑蜿蜒至遠山之間,山腳下的平緩處桃花盛開,山坡上碧草叢生。
【唐】張萱 虢國夫人遊春圖
  《虢國夫人遊春圖》描繪了天寶年間唐玄宗寵妃楊玉環的姐姐虢國夫人和秦國夫人攜其侍從春遊的場景。
  杜甫曾作《麗人行》記錄虢國夫人和秦國夫人出行的場景: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繡羅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銀麒麟。頭上何所有?翠微匎葉垂鬢唇。背後何所見?珠壓腰衱穩稱身。就中雲幕椒房親,賜名大國虢與秦。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犀箸厭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黃門飛鞚不動塵,禦廚絡繹送八珍。簫鼓哀吟感鬼神,賓從雜遝實要津。後來鞍馬何逡巡,當軒下馬入錦茵。楊花雪落覆白蘋,青鳥飛去銜紅巾。炙手可熱勢絕倫,慎莫近前丞相嗔!
  杜甫的這些描述足可見虢國夫人遊春出行場面之浩大,可謂“香車與絲騎,風靜亦生塵”。
【五代】趙喦 八達遊春圖
  《八達春遊圖》是五代時期趙喦的作品。圖中繪八名衣冠華貴的男子,騎著駿馬春遊的場景。他們或回首召喚,或揮鞭促行,人物神態和動作各不相同,相互間又顧盼聯繫。馬蹄急促,好似踏著春風,歡快輕靈。
【宋】馬遠 山徑春行圖
  《山徑春行圖》為邊角之景,繪春日漫步山徑的怡然之樂。此畫尺幅較小,卻留下大片空白,突出了畫家經營位置之高明,馬遠通過以虛寫實,疏密而量的手法,將遠處之景籠罩于迷霧之中,似有“暖漲一川春霧綠。白鳳徘徊清淑。似沉水無煙,礜湯千斛”之感,空白之處反而為畫面增添了不少詩意。畫中的主人公,悠然自得,緩步而行,若臨春風。
【宋】佚名 春遊晚歸圖
  《春遊晚歸圖》中繪一男性官員春遊回府,前後簇擁著10名侍從,他們或搬椅、或扛兀、或挑擔、或牽馬,一片晚歸時的欣然場景。官員持鞭回首,仿佛意猶未盡,表現出南宋官僚安於江南時的悠閒生活,令人想起南宋林升《題臨安邸》一詩:
  山外青山樓外樓,
  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熏得遊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
【明】文徵明 蘭亭修褉圖
  《蘭亭修禊圖》從畫面上看是取材于東晉王羲之的《蘭亭序》。
  “永和九年,歲在癸醜,暮春之初,會于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咏,亦足以暢敘幽情。”——王羲之《蘭亭序》
  修禊為古時習俗,每年上巳節,人們集水邊沐浴,以祓除邪氣,消災免禍。從魏晉開始的“曲水流觴”受到歷朝歷代文人的認可,成為陶冶情操的一種方式。
【清】禹之鼎 春耕草堂圖
  《春耕草堂圖》畫面中桃紅柳綠,春水潺潺。圖中的青衫老翁年近花甲,他頭戴草帽,右手拈須,左手向背,站在河沿正視前方,人物形態傳神。一旁有兩童侍立,一童持杖,一童背書卷。畫面左側有草廬茅舍,城廓依稀,遠處是一片桃花林,一農夫在田中趕牛耕作。整幅畫呈現出春意盎然、農事正忙的景象。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