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郭敬明就抄襲一事道歉19天后,反剽竊基金進展如何?

2021-01-20 08: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宋宇晟)郭敬明就抄襲一事道歉後的第19天,新的進展來了:莊羽一方已完成了相關作品收益核算,但郭敬明侵權作品的收益遲遲未能給出具體數額。記者就此採訪了莊羽代理律師唐博宇。

  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通過微博就其小説《夢裏花落知多少》抄襲莊羽小説《圈裏圈外》一事道歉:“時間過去了十五年,這個錯誤一直伴隨著我,從我年少,到青年,到如今馬上走向四十歲的人生中點。”

  他在微博中表示,“莊羽女士,對您造成的傷害,我鄭重道歉,非常對不起。我也要向公眾道歉,向所有原創作者們,和中國來之不易的創作環境道歉,對不起,我做了非常不好的示範,請大家以我為戒,拒絕抄襲,尊重創作。”

  當日,莊羽通過微博回應,“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同時建議將小説《圈裏圈外》出版後獲得的線上線下所有版稅以及全部收益同《夢裏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併在一起成立一個“反剽竊基金”,用以幫助原創作者維權,並接受公眾的監督。

  隨後,郭敬明表示,會按照此提議,一起成立基金。

  2021年1月19日,莊羽公佈了“反剽竊基金”的最新進展:《圈裏圈外》一書的全部收益已經于1月4日核算完成。

  算上該書所有對外授權文字出版權、影視版權、電視機版權、線上閱讀收益,相關收益合計457806.27元。

  她還在微博中説明,當年法院判決的20萬元經濟損失以及1萬元精神損害撫慰金未計入收益,因訴訟成本已超過21萬元。

  而對於郭敬明侵權作品收益,莊羽指出,1月4日起至今據郭敬明經紀人給唐博宇律師的反饋,《夢裏花落知多少》一書的收益核算工作還在進行中,到目前為止還不能給出具體數額。“希望郭敬明先生能夠儘快向公眾公佈具體數額,並在基金成立後直接捐入基金賬戶。”

  莊羽代理律師唐博宇在隨後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郭敬明方一直沒有給出《夢裏花落知多少》的具體收益數額。

  “郭敬明先生把收益捐出來這個事是他自己發微博提出的,接收捐款的是基金方不是莊羽老師,所以我們沒有主動催過對方。”但他同時告訴記者,郭敬明一方的確定核算的日期一直在延後。“每次都是郭敬明的經紀人主動跟我聯繫説多需要幾天時間什麼的。所以就慢慢地延後,延到現在了還沒結果。我們這邊的收益1月4日就核算完成了,所以就提前公佈了。”

  談及對“反剽竊基金”今後的規劃,唐博宇直言,“我們還是希望能讓基金更長久地維持下去,所以莊羽老師也向出版和智慧財産權相關領域的企業、個人發出邀請,希望有更多人參與進來、提供支援。”(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