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南安發佈行動方案

2022-06-10 14:09:00
來源:海絲商報
字號

  近日,南安發佈《南安市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以數字産業化集群打造為突破口、産業數字化提檔升級為實現路徑,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方案》提出,做大做強全市數字經濟規模,力爭到2023年年底數字經濟規模超1000億元,佔GDP比重超25%。

  做好底層支撐

  數字基礎設施是推動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的基礎支撐。為做好底層支撐,《方案》從實施數字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公共支撐平臺培育工程、公共數據價值激活工程等,系統化推動全市數字經濟發展工作。

  在實施數字基礎設施提升工程方面,將加快5G網路建設,深入實施《泉州市推進5G建設工作方案》,進一步量化工作目標,力爭今年年底前建設5G基站超過800個,完成投資額超過1.6億元。

  同時,加快建設“雙千兆”城市。統籌推進網際網路骨幹網、移動寬頻網、廣電網路和窄帶物聯網建設,提升千兆寬頻用戶覆蓋面,升級改造通信運營企業城域骨幹網,力爭全年光纖及相關基礎設施完成投資額超過5000萬元。

  在實施公共支撐平臺培育工程方面,培育一批數字創新平臺,如推動華僑大學石材研究院等南安市科研單位不斷加強數字新技術新應用創新等,創建一批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搭好公共數字服務平臺,立足我市産業基礎和特色經濟,以行業龍頭等為主要依託,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業、特定集群的行業級平臺。鼓勵國企+民企採取合作共建的形式,打造特色産業大數據中心。

  實施公共數據價值激活工程上,則通過加速公共數據匯聚、深化政務數據治理、推動數據開發開放、強化數據安全保護等方面實施。

  強化深度融合

  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作為數

  字經濟的兩大核心支柱,其長期發展離不開諸多要素與技術的支撐和賦能。《方案》從實施實體經濟數字賦能工程、實施數字新業態強引擎工程、實施龍頭數字企業引培工程、實施數字應用場景示範工程等方面,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為做好實體經濟數字賦能工程,《方案》提出推進製造業數字化轉型。針對目前製造業存在“不想轉、不敢轉、不會轉”現象,從“龍頭”“中小”“鏈條”“園區”四條路徑發力,夯實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智慧裝備、工業軟體、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技術改造五大基礎支撐,分行業推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力爭每年推廣應用18條數字化生産線,數字化車間2個,推動175家以上企業上雲上平臺。

  同時,大力發展服務業數字化。構建智慧物流配送體系,優化線上金融服務,打造“買全國、賣全球”大型跨境貿易平臺,推動本地電商平臺開展資源整合,打造匯聚全國數據和資源的電商龍頭平臺。推動物流龍頭企業發展基於網際網路面向中小物流企業的智慧物流資訊雲服務平臺。加快農業數字化發展,發展農業物聯網應用和農業電商,幫助農民、農企“觸網”,打造一批現代農業智慧園、市級農業物聯網示範項目。

  在實施數字新業態強引擎工程方面,《方案》提出培育産業新業態。圍繞南安市重點特色産業,引導更多民營企業積極發展“智慧工廠”“無人經濟”“直播帶貨”跨境電商、線上研發設計、平臺經濟等新業態,著力打造一批“虛擬産業園”,培育“線上産業集群”。同時,順應居民消費模式和消費習慣變化,發展智慧出行、“網際網路+醫療”、“網際網路+文旅”、線上教育、線上展覽、IP數字文創、“短視頻+直播”等新業態。聚焦人工智慧、5G、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領域,抓緊形成一批技術新業態案例。

  在實施龍頭數字企業引培工程方面,《方案》通過大力引進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培育壯大數字經濟創新企業、加快培育平臺型企業等方面實施。

  在實施數字應用場景示範工程方面,將發展一批5G+場景應用,圍繞政府、教育、醫療、交通、文旅等13個行業細分領域,聚焦南安五大千億産業目標豐富場景應用,打造一批5G示範場景應用,力爭全年新增5G示範應用2個以上。同時還將打造一批工業網際網路場景應用,培育一批人工智慧場景應用。

  保障落實到位

  為切實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方案》實施要素保障落實強化工程。

  近日,在南安市數字化衛浴産業園項目現場,園區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戴著口罩站在腳手架上,進行外立面施工。記者了解到,目前該産業園一期示範段于3月開工,預計5月底完工,9月將完成一期整體外立面改造建設計劃。南安市數字化衛浴産業園是南安市數字經濟重點項目之一。園區全面實施數字管理,以資訊技術為依託,以六大體系智慧應用為支撐,為入駐企業提供各類數字化綜合服務和“拎包入住”的數字化環境。

  《方案》提出,提升園區數字服務能級。全面落實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行動,以首批數字化衛浴産業園試點園區為重點,推進完善園區5G網路、數據中心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與推廣智慧園區管理平臺,實現資源資訊整合和應用服務整合,提升園區數字化管理水準,推動園區標準化建設。引導重點園區培育壯大特色産業,建設一批智慧園區示範典型。

  同時,充分發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平臺功能,積極開展數字領域項目、技術和資本交流對接活動,鼓勵國內外數字經濟行業協會、龍頭企業在我市舉辦全國性的行業峰會、發展論壇、創業路演、文化沙龍和創新大賽等。

  此外,落實《南安市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超越三年行動方案》等政策,加大軟體、大數據、工業網際網路、雲平臺等産業支援,推動數字經濟産業快速發展。積極向國家、省級和泉州市級有關部門爭取項目資金,扶持全市數字經濟企業、重點項目加快發展。

  強化數字化人才供給。將數字經濟配套人才引進列入全市人才發展規劃,發揮本地高校、科研院所作用,加大數字經濟領域人才培育,推動産教融合、校(院)企合作。注重引進海內外數字人才,拓寬引進首席科學家等海內外高層次和高技能人才的“綠色通道”。

[責任編輯:黃曉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