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10屆雲臺會主題日活動在昆明舉辦 現場簽約超65億元

2022-11-22 14: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昆明11月21日電 (記者 胡遠航)第10屆雲臺會主題日活動21日在昆明舉辦。現場簽約雲臺重點合作項目18個,協議總金額65.29億元人民幣。

  本次活動以“雲臺融合新發展”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雲南省人民政府主辦,吸引來自兩岸的政要、企業家、專家學者、知名人士等100余人參加。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潘賢掌以視頻方式出席活動並致辭。他介紹稱,今年前九個月,兩岸貿易額達2460億美元,同比增長3.2%;批准臺商投資項目4377個,實際使用臺資17億美元。

  潘賢掌表示,大陸産業體系完備、市場規模巨大、科技實力強大、人力資源豐富,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新時代新征程上更高品質、更大規模的發展將為廣大臺商臺企提供更廣闊空間和更好機遇。希望廣大臺胞臺商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順應潮流大勢,秉持民族大義,做國家統一大業的“見證者”“貢獻者”;牢牢把握大陸發展全新機遇,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參與者”“受益者”;用足用好大陸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政策紅利,做兩岸經貿關係的“聯結者”“推動者”。

  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楊寧披露,雲臺會舉辦十年來,先後開展雲臺産業對接活動40場次,交流活動52場次,累計簽約合作項目180個。截至目前,雲南省累計入駐臺資企業1110家,實際到位資金20億美元,雲臺貿易額累計達104億美元。

  “雲臺會取得的成效充分表明,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楊寧稱,雲南各族人民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雲臺一家人”理念,積極擴大雲臺各領域各界別各階層交流合作,與廣大臺灣同胞分享雲南發展新機遇。

  “兩岸同胞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一家人,血脈相連的親情是任何外力、任何困難都割斷不了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相通的歸屬,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説,誠摯期許臺商們,充分利用“雲臺會”這個重要平臺,深耕發展、互利共贏;兩岸各界持續經濟合作手牽手、文化交流心連心,同心同德、攜手共進,共同努力開創更強大的經濟動能。

  當日的活動中,雲臺兩地企業還簽約合作項目18個,協議總金額65.29億元人民幣,涉及文化、農業等領域。(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