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青話融合)臺青謝銘璟:搭上大陸快速發展“列車” 想做百年老店

2023-06-05 13:2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無錫6月5日電 題:臺青謝銘璟:搭上大陸快速發展“列車” 想做百年老店

  中新社記者 孫權

  “很多臺灣朋友來無錫遊玩,總會讓我推薦景點,可我不知如何推薦。因為作為本地人,大抵都是不去逛本地景點的。”日前,當被中新社記者問及如何向友人推薦江蘇無錫時,臺青謝銘璟以“第一人稱”調侃作答。

  謝銘璟視無錫為第二故鄉。作為“臺二代”,1977年出生的謝銘璟于去年正式“接棒”父輩們創立的新麥機械(中國)股份有限公司,出任總經理。眼下,公司正張羅上市。

  謝銘璟坦言,這得益於大陸良好的發展環境以及父輩們打下的基礎,“市場發展得這麼快,我們的發展順風順水,正好可以跟得上。”在他看來,“公司是搭上了大陸快速發展的‘列車’。”

  謝銘璟的父親在1994年與好友到無錫創辦企業。“我印象中,那時只有一個老廠房,廠房周邊是農田。客戶來了想吃飯,還要開車去無錫市裏,道路條件也不好。”指著門前寬闊的雙向六車道,謝銘璟回憶,當時廠門口只有一條鄉間小道。

  謝銘璟稱,以前自己到無錫來,純粹是抱著旅遊的心態,當時並沒有想過要接班。2004年,謝銘璟入職家族企業,從基層員工做起。“我們公司集商用烘焙設備的研發、生産、銷售、服務於一體,所生産的設備應用於麵包、吐司、蛋糕、曲奇、面點等各類烘焙食品的全套生産流程及銷售展示環節。”在自家工廠工作多年後,謝銘璟對工廠産品用途、銷售情況如數家珍。

  “我們早期的産品以出口為主。隨著大陸經濟發展、民眾生活水準提高,這一情況發生改變,內銷成為主流。2021年,我們的銷售額將近9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大陸市場就達到了5億元。”謝銘璟説,從全球市場來看,烘焙産業都在成長,但大陸市場的成長率尤其高。

  謝銘璟分析,歐洲國家每年每人平均消費烘焙食品的重量超過50公斤;亞洲地區這一指標最高的國家是日本,約為24.8公斤。“大陸目前每年每人平均消費烘焙食品的重量是7.3公斤。今後的烘焙食品消費市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談及掌舵企業,謝銘璟感慨良多。“父親40多歲時到無錫辦企業。去年我順利‘接班’,也是40多歲。明年是企業在大陸紮根的第30個年頭。站在父輩打下的事業基礎上,我立志要把企業做得更好,目標是打造百年老店。”(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