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女青年遇見“黃山IP”:萬物皆可“創”

2023-03-07 14:0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合肥3月7日電 題:臺灣女青年遇見“黃山IP”:萬物皆可“創”

  中新社記者 趙強

  臭鱖魚變成了罐頭,黃山茶葉化身為面膜,就連徽州木雕也被製作成動畫地圖……這幾日,一眾“黃山IP”被臺灣青年們“玩”嗨了。

  7日,由臺灣淡江大學華東校友會會長邱素蕙帶隊的臺灣青年一行,正在安徽黃山開展創意創新創業交流活動。就讀于臺灣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生一年級的張蕓晨專程從臺灣趕來參加,此行是她首次到訪黃山。

  “徽文化名聞天下,尤其以徽商故事最耐人尋味。”張蕓晨説,其團隊推出以黃山IP故事為主、徽派建築模型為輔的IP動畫作品,希望透過動畫的方式,訴説徽商發展的在地故事,塑造黃山人文與自然深厚底蘊的形象。

  張蕓晨告訴記者,安徽省沉香博物館館長鄭堯錦曾到臺灣進行木雕與沉香研究交流,故團隊在徽派建築木雕模型中放置擴香石,使其散發香氣,藉此代表兩岸友好、促進兩岸交流之意。

  “到了黃山才發現,原來我們中國山水畫畫的都是真的,山真的是長這樣。”初遇黃山,臺青、女企業家羅嘉琳不禁感慨。

  羅嘉琳到大陸已有12年,目前從事目的地行銷工作。過去,她主要面向國際市場,把大陸游客帶到世界各地觀光旅遊;現在她準備將目光投向大陸市場,希望把更多境外遊客帶到黃山來。

  在她看來,黃山的IP非常豐富,她希望通過自己多年的從業經驗,讓更多境外的遊客了解黃山、讀懂黃山。

  羅嘉琳認為,IP其實是要引流和保流的,現在年輕人喜歡的不僅是好山、好水,更喜歡與眾不同的旅遊線路,所以要挖掘黃山很多小眾秘境的美,創新推廣方式來吸引年輕人。

  臺青張毓臻則聚焦“銀發”行業,她為黃山量身定做的“徽派人文”志願服務培訓系統項目,想法源於去年的北京冬奧會。

  “看著傲立在黃山的迎客松,載以千年的徽派文化,代表我國向全世界Say Hi!”她説,如何讓黃山成為世界一流的無障礙景區,是志願服務培訓系統項目的硬核。其創作目的就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能深度體驗“黃山溫度”,讓徽派人文與國際接軌。

  “我來大陸已有20多年,回想當初剛到大陸時,女性臺胞可謂鳳毛麟角,幾乎看不到女性臺商,在開展兩岸交流時,也常覺孤獨。”邱素蕙感慨,隨著大陸各地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越來越多的女性臺胞尋機而來,“登陸”發展。(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