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小夫妻“登陸”接力創業:一把椅子賣全球

2022-12-09 10: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漳州12月9日電 (廖珍妹)“我們所生産的傢具全部做外銷,這一批貨也將要出口美國。”走在福建省漳州咏檉傢具有限公司裏,引領記者參觀的公司總經理許良菁如是説。

  時下,新冠肺炎疫情仍頻發,這家臺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穩生産、搶訂單、拓市場。許良菁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兩年多來,透過努力研發新産品,與客戶密切溝通,以及當地政府穩經濟政策措施的支援,“我們訂單和銷量一直在穩步上升”。

  1999年,漳州咏檉傢具有限公司成立,從事折疊椅、餐廳用椅等各類椅子的生産。紮根漳州20多年,該公司以一把椅子起家,已成長為福建省高新技術企業,産品出口美國、加拿大、韓國以及歐洲各國,年銷售額約3000萬元人民幣。

  “我們公司是家族企業,我的丈夫是‘臺二代’。”許良菁告訴記者,在臺中和漳州的公司,都是她公公婆婆創辦的;2013年,她與丈夫“登陸”,接手家族在大陸的事業。

  這對臺灣小夫妻都是畢業于臺灣元智大學的碩士研究生,許良菁學的是3D設計專業,她丈夫學的是倉庫管理專業。“工作中,我們夫妻倆分工明確,我主管財務和研發,丈夫主管品控和銷售。”許良菁説。

  讓許良菁最開心的,是她結合所學專業設計的3D産品圖,立體又直觀,獲海外客戶點讚。這也讓現年35歲的許良菁找到了事業的成就感。

  “現在,訂單很穩定,産品在海外供不應求,員工們配合出貨進度每週都在加班。”許良菁説,她丈夫幾乎每年都要去國外回訪客戶,聽建議,了解需求。“做企業就是要耐心和細心,沒有捷徑。”

  目前,市場上椅子有很多類型,而漳州咏檉傢具有限公司專注于做鐵管材質椅子。“鐵管的品質比市面上厚實,以確保産品安全舒適和提升耐用度。”許良菁表示,傢具屬傳統産業,家族一直嚴把品質關,工藝要求嚴格,夠硬的産品才能在國際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登陸”近10年,許良菁融入了漳州的生活,“這裡和臺灣一樣都説閩南話,文化習俗也和臺灣相似”。在她眼裏,漳州山海交融,四季花果飄香,氣候舒適;距離臺灣又近,“早上去廈門搭飛機,中午就回到父母家了”。

  在漳州,這對臺灣小夫妻的事業蒸蒸日上。“自己和丈夫苦心經營的事業,是100多名大陸員工們勠力同心幹出來的。”許良菁心懷感恩,“每逢傳統佳節,公司都會聚餐、圍爐和抽獎,犒勞員工的辛勤付出,感覺和一家人無異。”

  “這是上一輩的心血,我覺得有責任傳承下去。”談及公司的未來,許良菁表示,現在要做的就是勇於突破與創新,將海外市場做大,讓結實耐用的椅子賣到世界各地。(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