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陳奕霖紮根海南30年:緊抓自貿港機遇實現更大發展

2022-10-31 09: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海口10月29日電 題:臺商陳奕霖紮根海南30年:緊抓自貿港機遇實現更大發展

  記者 符宇群

  “我計劃與人合作打造瓊臺國際貿易中心,為廣大有意願來海南自貿港拓展業務的海內外臺商,構建一個便利的國際貿易平臺。”來瓊創業30年的陳奕霖,是最早一批來瓊發展的臺商之一,今年他又有新的打算。

  醫技類專業出身的陳奕霖此前在臺灣主要從事醫療器械銷售等進出口生意。1992年,陳奕霖來到海南考察,首屆國際椰子節吸引了眾多國內外旅遊者和客商涌入,嗅到了商機的陳奕霖立馬從臺灣進口服裝、食品到海南做生意。此後,陳奕霖專門在海南打拼。

  “1999年,我開起了海南第一家超市,開業當天一天營業額就達到40萬元(人民幣)。”陳奕霖説,改革開放以來大陸市場廣闊,商機無限,這些年來自己抓住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創建國際旅遊島、建設自貿港三波發展機遇,在海南積累了一些資源和財富。如今,他的事業板塊涉及房地産、連鎖超市、蔬果種植、生鮮供應配送等。

  陳奕霖對未來發展有更具體的規劃:加大投資,增加配送驛站,完善農産品直銷供應鏈;拓寬國際貿易事業板塊,積極吸引臺商進駐海南自貿港,共同抓緊自貿港商機。

  目前,陳奕霖在海口有一個2000畝的蔬果基地,主要分包給公司、農民種植有機菜、有機果。“我計劃未來在社區繼續增設驛站連鎖店,聯合在海南從事農業的臺商,把整個蔬果供應鏈打通。”陳奕霖説,目前線下已開設3個驛站配送門店。近幾年打算擴大規模。

  “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以後,自貿港政策將為臺商從事國際進出口貿易提供廣闊商機。”陳奕霖稱,老一輩來瓊創業的臺商主要從事農業、旅遊業為主,建議當下“闖海南”的臺商以及年輕一代臺青順應時代潮流,不斷拓寬發展領域,在自貿港建設中實現更大發展。

  陳奕霖介紹,他的二兒子在臺灣從事國際貿易行業十多年,主要做東南亞國家的進出口貿易。因看好海南自貿港免關稅的政策優勢,兒子近期打算來海南發展。基於此,陳奕霖正在謀劃建設一個瓊臺國際貿易中心,專門做進出口貿易服務。

  陳奕霖希望能在臺胞臺企與大陸之間搭起“橋梁”。他説,不論是投資興業、就業創業,還是讀書深造、生活居住,臺胞都能享受跟大陸居民同等的待遇,自己是見證者,也是受益人。如今海南正在建設自貿港,希望引導越來越多的臺胞、臺商來海南就業創業,為臺胞臺企登陸海南分享大陸發展紅利貢獻綿薄之力。(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