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青二度“登陸”:致力開拓大陸電商市場

2022-09-06 11:1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漳州9月5日電 題:臺青二度“登陸”:致力開拓大陸電商市場

  作者 張金川 廖珍妹

  時隔十幾年,林欣儀二度“登陸”工作,現已有年余。對此,她直言,“感覺自己成長更快,是很不錯的人生經歷。”

  2007年,林欣儀還在臺灣讀大學時就首次“登陸”,到上海復旦大學交流1周,時間雖短,但對大陸留下很好的印象。

  “此次來,發現大陸變化很大。”這位現年35歲的臺灣青年表示,大陸很值得臺灣青年來一趟,無論是學習、工作,還是旅遊,都會有很大收穫。

  如今,林欣儀在入駐福建省漳州臺商投資區的臺企福建竹育日用品有限公司任業務經理。“因公司覺得不能再用臺灣的思維做大陸市場,我是被派來學習的。”

  林欣儀告訴中新社記者,福建竹育日用品有限公司是大陸最大的竹劍工廠,1991年創立,原材料由臺灣提供,産品主要銷往日本、韓國等地。

  “竹劍屬冷門製造業,在臺灣也只有兩家公司在做,目前市場已飽和。”林欣儀稱,當年公司急需轉型,看中大陸勞動力市場性價比高,兩岸同文同種、交流便捷,距港口近等區位優勢,就決定到漳州投資設廠。

  據林欣儀透露,這幾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大部分人只能在家運動,因此公司設計了感應器,運動時佩戴即可獲取力量、次數、方向等數據,便於監測。“近年來日本疫情較多,日元匯率也不好,竹劍銷量不佳,公司在想方設法尋找出路。”

  看到大陸市場龐大、電商和直播蓬勃發展,林欣儀所在的公司除做竹劍主業外,還發展精緻家居用品副業,開發特色的碗、杯子、瓷器及家居裝飾品等,滿足年輕一族的個性化家居裝飾需求。

  “我目前除了負責竹劍業務外,還兼顧電商部,致力於開拓大陸電商市場。”林欣儀説,跟她一同“登陸”的幾個臺灣青年,大部分被安排負責行銷和拍攝製作,“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後,公司想發展電商,但是苦於沒有專業行銷人才”。

  “近年臺灣公司招聘和派遣臺灣青年來大陸工作學習,既有缺乏人才原因,也意識到不能再用臺灣思維做大陸市場了,要熟悉大陸的業務和規則。”林欣儀感嘆道。

  第二次來到大陸後,林欣儀報名參加抖音視頻培訓,發現很多臺灣青年也來受訓。在培訓中,林欣儀感覺到,兩岸青年沒有溝通障礙,甚至很多梗和笑話,大都心照不宣想到一塊。

  “電子支付很便捷,持臺胞證到銀行、政府辦事等都很快捷。”讓林欣儀唯一覺得不習慣的,是大陸太大,不像臺灣地方小,“幸好大陸交通比較發達”。

  不僅驚嘆大陸線上市場的快速發展,林欣儀去過浙江義烏小商品城後,也對大陸線下市場“嘆為觀止”。

  “居然有那麼大型的小商品市場,商品齊全,價格透明,所有採購商都雲集於此,太方便了。”林欣儀笑稱,她在義烏還學到了砍價和做生意的技巧,很有收穫。(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