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閩臺鄉建鄉創搭橋 臺灣青年大陸追夢

2021-12-27 10: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建寧德12月26日電 題:閩臺鄉建鄉創搭橋 臺灣青年大陸追夢

  作者 林榕生

  臺灣上趣開新團隊今年簽約福建寧德市屏南縣甘棠鄉“鄉建鄉創”閩臺合作項目。甘棠鄉小梨洋村係福建省級傳統古村落、清代戍臺名將甘國寶的出生地,具有濃厚的文化積澱。

  臺灣上趣開新團隊代表張欣頤説,甘國寶兩度跨海擔任臺灣總兵,並成為福建陸路提督和水師提督,對閩臺文化交流做出的貢獻讓人讚嘆,他的事跡在閩劇、臺灣歌仔戲裏被傳唱。

  走進小梨洋村,群山環抱、碧水圍村,村中的甘國寶故居展示館內,一幅幅圖片、文字,一件件古香古色的老物件,靜靜地“述説”著甘國寶的生平事跡。

  時至今日,村子裏仍然保留著甘國寶的習武精神。張欣頤表示,團隊作為兩岸交流的橋梁,將盡力發揮特長,進一步挖掘兩岸民俗文化共融的機會。

  據介紹,圍繞甘國寶的精神文化內涵,臺灣上趣開新團隊已完成小梨洋村總體設計佈局定位、小梨洋甘國寶故居展示館室內設計方案,準備繪製施工圖紙,推進藥膳餐廳、百草園、甘國寶主題産品定位及形象包裝設計等工作,希望透過一條街區及多個節點形成甘國寶文化街區。

  臺灣上趣開新團隊設計總監莊雅雲説,將借助臺灣鄉村營造方式,提煉出當地村莊特色,打造新時代鄉村生活,讓村民們能在這裡“民安其業”。

  這只是寧德兩岸鄉建鄉創合作眾多案例之一。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執行秘書長陳順傑表示,寧德的地方特色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以及甘國寶等兩岸同宗同源的兩岸文化,為臺灣鄉建鄉創團隊提供了有利的基礎條件,希望臺灣團隊發揮自己的才能與優勢。

  從高空俯瞰寧德市屏南縣屏城鄉前汾溪村,依山面水的村莊如鯉魚之形,溪流繞村而過。村中,古街巷道三縱八橫,保存完好。

  初見前汾溪村,臺灣創意農業協會創會會長蘇于容便沉醉於眼前的鄉村美景。她説,前汾溪村是年輕人的創意天堂,完全是一個中國式的美麗鄉村。

  2010年來到大陸的蘇于容,11年間走遍了大陸20個省份和直轄市,運用自己的專業為鄉村發展賦能。她認為,鄉建鄉創就是從人居環境入手來改造農村的村容村貌,讓古村變得“鮮活”。

  前汾溪村肇基於宋初,至今已有900多年,是福建首批省級傳統村落。今年11月,“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在該村揭牌,推動兩岸開展長期的藝術學習交流。

  在前汾溪村,蘇于容實地探訪了中國美院社會美育綜合實踐基地(前汾溪谷),時不時拿起手中的相機記錄下基地每一處獨特的風景。“我相當看好前汾溪村,是大學生一個很好的展現平臺。”蘇于容説,她看到了村莊年輕人的活力和對於文化的熱愛,將為村莊帶來更多的希望和能量。

  鄉村振興,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載體。近年來,臺灣青年建築師和文創團隊深入福建百餘個村莊,從規劃、設計、營造美麗鄉村,到創意行銷帶動産業發展,為農村人居環境改造、傳統村落保護、農村經濟發展、完善基層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與臺灣一衣帶水的寧德,創新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項目推進、村莊推薦、服務運營模式,帶動了一批臺灣青年來寧追夢、築夢、圓夢。截至目前,寧德已累計引進15個臺灣建築師團隊、70余名臺灣鄉建鄉創人才,服務28個村莊建設項目。

  寧德市臺港澳辦主任鄭鐵軍表示,希望來自臺灣的優秀建築師們在閩東鄉村的廣袤大地上創新創業、大展身手,與大陸夥伴攜手走好鄉村振興之路。(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