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紮根大陸的“陶器”臺青:喜歡“泥”,沒道理

2021-10-25 09: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南京10月22日電 題:紮根大陸的“陶器”臺青:喜歡“泥”,沒道理

  在有著“陶都”之稱的無錫宜興市,行走于街道上,拍打紫砂泥料的聲音不絕於耳,空氣中散發著幾分陶土的香氣。如今,在這片古色古香的土地,一群臺灣青年正通過與大陸的泥土打交道,追尋著自己的人生夢想。

  林燦煌來自臺灣新竹,據他介紹,父親一直熱衷於收藏紫砂壺,兩岸的交流放開後就長住宜興,把宜興的紫砂壺銷售到臺灣。在父親的鼓勵之下,2008年,林燦煌也來到宜興,拜在當地的制陶大師門下,成了宜興第一批學習制陶的臺灣弟子。

  每天“面朝陶土背朝天”的生活雖然枯燥但並不苦悶,林燦煌説:“同門的師兄妹待我就像親兄妹一樣,我遇到困難,大家都會傾囊相助;出去玩也會帶著我一起。”林燦煌還收穫了自己的另一半——一位愛喝臺灣奶茶的宜興姑娘,夫妻倆一人做壺一人賣壺,相得益彰。自2015年起,林燦煌開始通過直播幫助大陸青年制陶師把紫砂壺賣到臺灣。“目前平臺上已經有了2萬多名‘鐵粉’。”

  大陸發佈“惠臺31條”後,宜興當地對臺胞開放了工藝美術師的職稱考試。林燦煌第一時間前去報考,並順利通過了國家級助理工藝美術師的考試,成為當地首位考取這一職稱的臺灣人。

  來自臺北的戴哲康自小跟著父親喝茶、玩壺,17歲就買了自己的第一把紫砂壺。“在臺灣,一説起紫砂壺就會想到宜興,所以我是從小聽著宜興的名字長大。”

  2010年,戴哲康的父親到宜興開店,前來協助父親的戴哲康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不承想,由於身體欠佳,父親安置好店舖後很快回了臺灣,留下戴哲康和弟弟在大陸守店。

  初到大陸,戴哲康好奇地四處品鑒紫砂壺。時間一長,遠離家鄉還是令他感到寂寞。好在戴哲康和周邊店舖的大陸店主漸漸混熟了,彼此成了好朋友。

  大陸的朋友越來越多,戴哲康也因此結識了很多當地的青年制陶師。制陶師們終日專心做工,不問銷路、行情,知道戴哲康在開店後,大陸朋友們主動提出請戴哲康代為銷售。“原本只是説嘗試賣一下看看,不知不覺中,店裏已經有3個櫃子是專門擺放朋友的作品。”

  戴哲康説:“在大陸,當地民眾能享受的,臺胞也能一視同仁地享受到。不久前,無錫當地還組織臺胞集體接種新冠疫苗,我也很順利地接種了。在這裡生活真的很安心。”

  2014年,宜興陶瓷博物館掛牌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博物館承辦了一系列海峽兩岸傳統文化可持續發展論壇。每逢假期,也有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少年來到博物館體驗傳統的制陶技藝,用雙手將大陸的泥土塑造成內心憧憬的造型。(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記者 鐘升)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