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這個大賽,成為兩岸創業青年“築夢舞臺”

2021-10-14 09:18: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據新華社上海電 (記者潘清)“參加比賽好有趣”“能獲獎沒想到”……“2021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近日在上海落幕,來自臺灣的“電音女孩”黃傑妮用了好幾個感嘆句來表達自己的心情。

  從小學習音樂的傑妮,5年前和夥伴李翔在臺北設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多次赴大陸巡演,讓兩位年輕人産生了拓展新天地的念頭。9個月前他們正式“登陸”,創立了上海艾克斯恩音樂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此次抱著“試水溫”的心態參與大賽,最終獲得優勝獎讓他們喜出望外。

  “我們希望用自己設計的系統化課程,為有心從事電音産業的人們提供培訓,未來還計劃與大陸專業人士合作打造線上電音平臺。”傑妮説,音樂和數字的結合會形成非常龐大的市場,此番獲獎更讓她堅信自己來大陸創業的選擇“沒有錯”。

  傑妮所參加的海峽兩岸青創大賽由上海市金山區于2016年創辦。近6年間,這項賽事累計吸引7000余位兩岸及海外青年人才、2776個海內外優質項目角逐。

  今年的大賽共徵集報名項目543個,其中近五成由臺灣創業青年“貢獻”。參賽項目覆蓋的新一代資訊技術、生命健康、智慧製造、文化創意領域,既是金山區産業發展重點,也契合大陸經濟轉型的方向。

  入圍決賽的20強項目中,臺青參與的有8個,其中4個為兩岸合作項目。27日舉行的總決賽上,最終入圍的參賽隊分別經歷項目路演、現場答辯環節。行業知名技術專家、投融資機構負責人組成5人評審團,從産業落地可行性、創新亮點、商業模式、技術先進性、市場前景、核心團隊等多個維度,對項目進行全方位考察並當場亮分。

  最終,海外項目“新型人工智慧骨科手術機器人”獲得一等獎。獲得二等獎的3個項目則是大陸項目和兩岸合作項目。

  激烈賽事落下帷幕,但大賽對於兩岸創業青年的支援並未結束。按照往屆慣例,賽後上海(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會與優秀項目對接,積極幫助有潛力的項目落戶基地。

  除了減免租金、提供培訓和人才公寓,最大限度降低創新創業成本,青創基地還提供一站式落地配套政策和全方位代辦服務,並積極整合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知名企業、高校院所及媒體資源,為項目提供技術支撐、政策扶持與宣傳熱度,助力打開市場通路。

  過去幾年間,已有不少在兩岸青創大賽中脫穎而出的優秀項目在金山成功落地、穩步發展。對於包括傑妮在內的兩岸創業青年而言,這個“好有趣”的大賽已經成為他們的“築夢舞臺”。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