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登陸”臺灣青年歌手“雲”直播唱閩南語歌:“一上線就下不來”

2021-08-25 10: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漳州8月24日電 (記者 張金川)“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隨著一首膾炙人口的閩南語老歌《愛拼才會贏》,閩南語歌曲已經聲入人心,就是不會講閩南語的人也能哼幾句,《愛拼才會贏》的歌名更是成為一句激勵人努力向上的格言。

  但是,“雲端”直播獻唱閩南語歌曲,還是讓“‘登陸’剛好20個年頭”的“80後”臺灣青年歌手吳儀君備感意外。“沒想到那麼多海外華僑華人愛聽閩南語歌曲。”她説,“通常一上線就下不來。”

  吳儀君是臺灣南投人,祖籍福建漳州,曾在臺灣參加歌唱選秀節目而竄紅,被臺灣歌唱界認為是“有實力的閩南語歌手”。

  “小時候我就愛聽閩南語歌曲,後來發現閩南語歌曲唱得好。”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吳儀君回憶道,有一次她媽媽到廈門發現,每經過一家店門口,都能聽到閩南語歌曲,“回來就跟我説,可以考慮到閩南地區發展。”

  漳州是臺灣同胞的重要祖地,漳臺兩地語言相通、習俗相近。“相當熟悉的環境”吸引不少臺胞尋根謁祖的同時,選擇在他們的祖籍地投資興業。媽媽的話也一直縈繞在吳儀君耳邊,讓她一直想著回到祖地。

  “借助閩南語歌進行兩岸閩南文化交流,讓更多喜愛閩南語歌曲的人有機會唱出屬於自己的歌曲。”在吳儀君看來,《愛拼才會贏》不僅唱出了海內外閩南人愛拼的心聲,也很好地反映了福建人熱衷打拼、拼搏進取的性格特徵。

  “2002年,我在臺灣當助唱,因要帶領6名臺灣選手到福州參加《銀河之星大擂臺》電視綜藝娛樂節目,每隔兩三個月都會帶團隊來大陸開展文化交流。”吳儀君説。

  首次“登陸”後,身為歌手的吳儀君帶著臺灣文藝創作團隊入駐福建泉州晉江,以文藝創作為媒介開啟她新的事業。“最先從閩南語歌曲培訓起步,還涉及演出策劃、唱片製作等項目,學員涵蓋了泉州、廈門、漳州等地。”

  現在,吳儀君上線直播唱閩南語歌一天休息一天,每次通常演唱2個小時,甚至六七個小時。吳儀君説,湖南、四川、湖北等地也有不少人進來圍觀,同唱閩南語歌曲。

  “西班牙、瑞典、巴黎等歐美國家與中國有時差,我都是晚上12點過後開始唱,主攻海外閩南人,他們聽到閩南語歌曲特別親切。”吳儀君表示,要把閩南文化推向海外。

  “在漳州生活感覺很好,特別是漳州小吃太好吃。”2018年,吳儀君選擇在漳州發展。一年後,她的妹妹來到漳州,跟她一起從事演藝行業。2020年,同樣是“80後”的臺灣青年歌手蔡睿均藉來漳州參加《兩岸好聲音》活動之機,也留了下來。

  新冠肺炎疫情下,吳儀君與蔡睿均苦惱于線下演出活動無法開展,就開始以線上直播方式,開閩南語歌曲專場。慢慢適應了直播的吳儀君笑著説道,現在感覺直播比上班還好,線上觀眾已有1萬多人。

  近年來,吳儀君積極參與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今年6月20日,第九屆“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暨“兩岸好聲音共築復興夢”文藝晚會在漳州舉行,吳儀君登臺演唱一首閩南語歌曲《土角厝》。

  吳儀君認為,閩臺兩地民俗曲藝文化同根同源,南音、錦歌、木偶戲、竹馬戲以及閩南語歌曲等,在閩臺兩地具有廣泛的民眾基礎,承載著兩岸共同的鄉音鄉情。“‘90後’的臺灣年輕人對大陸了解甚少,應該多來大陸交流、發展。”(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