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浙臺青分享大陸機遇:只要肯吃苦成就事業無限可能

2021-04-19 09:2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寧波4月18日電(記者 林波)“在大陸,只要肯吃苦,肯下功夫,成就事業擁有無限可能。”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石浦漁港潮起潮落,從臺灣基隆到象山石浦,“90後”臺青陳思遠在這裡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石浦和基隆都是港口城市,相似的人文讓人生活在這裡非常親切。”

  2012年4月,陳思遠和父親陳振東瞄準大陸甜品市場,在象山縣石浦鎮開了一家臺灣沙冰店,專門製作原汁原味的臺灣奶茶和甜品,並成為當地網紅店,“創業初期經歷了三年左右的迷茫期,但隨著網際網路市場的繁榮,我們的甜品店也靠著口碑迎來了新機遇。”

  在大陸,從初出茅廬到獨當一面,再到如今的乘風破浪,以陳思遠為例的臺青們正融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中,共用大陸發展機遇。

  4月17日至18日,以“走創業路,揚復興旗”為主題的臺灣青年創業之旅在寧波市象山縣舉行,在甬臺灣籍創業青年、在甬臺灣籍學生以及寧波籍創業青年代表齊聚,分享各自創業故事,尋覓創業新機遇。

  “大陸的基數比臺灣大,市場非常廣闊,儘管競爭激烈,創業不易,但邁出那一步,還是有收穫的。”早在10餘年前,臺商紀正義便跟隨父親的步伐,來到大陸創業,這些年來他見證了臺商逐漸紮根大陸,適應大陸經濟轉型升級態勢,融入大陸的變遷。

  紀正義注意到,如今越來越多的臺青將大陸作為實現自己事業的理想之地,“我們也成立了創投公司,希望可以搭建平臺幫助更多的年輕人實現創業夢。”

  寧波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通,經過多年發展,寧波已成為臺商投資的重要集聚地和兩岸交流的重要城市。

  “大陸鄉村市場大有可為。”作為一名象山創業青年,象山目的地民宿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聶文華希望鄉村市場能吸引更多的年輕創業者流入,激發鄉村新面貌,“鄉村創業不僅有政策上的支援,只要足夠優秀,好的創意、想法就會綻放光彩。”

  當下,越來越多的臺青帶著自己的夢想漂洋過海到大陸求學創業。

  “年輕人創業不怕輸,寧波這座城市很棒,給予了我們發展的信心。”瞄準短視頻製作領域,來自臺灣的寧波諾丁漢大學學生郭品妤與朋友註冊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業務板塊主要涉及各大視頻平臺、創作者與廣告業務,“這裡的創業環境很棒,我們已經擁有了一批忠實粉絲,正在快速吸引新一批海內外粉絲。”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寧波市臺聯、象山縣青聯聯合舉辦,下階段“走創業路,揚復興旗”臺灣青年創業之旅系列活動還將走進寧波余姚、鄞州等地,為臺青創業創新提供舞臺,助力臺青在寧波“築巢圓夢”。(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